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郴州: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

2022年06月06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安。

走进湖南佳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看到智能测温设备监测大米的温度和湿度,实时了解大米的储存状态,确保大米从源头、储藏、生产等各个环节安全。

“佳禾米业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多亏了农行郴州分行200万元贷款的扶持,解了采购设备燃眉之急,让我平稳度过了困难期。”佳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小兵高兴地说。

佳禾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集优质稻种植、稻谷收购、烘干、仓储、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嘉禾县流转土地2350亩,年加工稻米5万吨。

“农行的贴心服务增强了我们打造优质大米品牌的信心。”郑小兵介绍,目前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安全食品产业链,今年免费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稻谷成熟后采购收回,形成闭环营销,既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也为国家“米袋子”出一份力。

近年来,郴州市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将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出台了《2022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方案》《备春耕稳定粮食生产十条强化措施》《耕地抛荒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等系列具体举措,建立党政同责、金融发力、市场主体担当的粮食安全机制,稳增长保就业,确保“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

仲夏时节,艳阳高照,清风徐徐,苏仙区飞天山镇绿油油的田野上,张忠杨承包的6800亩早稻禾苗长势良好。“以前这里种的都是草皮,如今改种水稻,今年扩种早稻1600亩,农行功不可没。”张忠杨说。张忠杨是苏仙区栖凤渡镇太阳坌村的村干部、种粮大户,因扩大早稻种植面积导致资金缺口较大,曾一度愁眉不展。

农行郴州分行针对粮食生产主体金融需求,特事特办,利用绿色通道,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投放,及时将200万元贷款投放到位,解决了张忠杨支付化肥、农药、人工的资金困难。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农行郴州分行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切实加大粮食安全贷款投放,优化信贷结构,降低融资成本,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粮食安全。”农行郴州分行负责人坦言。

今年以来,农行郴州分行聚焦粮食生产、收购储备、产业发展、流通监管各环节,做好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金融服务文章,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通过创新“惠农e贷”“粮食贷”等信贷产品,采取“企业+农户”“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等模式,支持粮食农业产业化企业、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660户、贷款余额24303万元,今年新增粮食贷款2214万元,增长10%。(胡智飞 吴砾星)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