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三年投放贷款不低于6000亿元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湖南省农信联社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

2022年06月0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张世平(左一)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张世平(左一)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1日电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与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长沙举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仪式是双方贯彻落实中央和湖南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携手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根据协议,2022年至2024年期间,湖南102家农商银行将投放贷款不低于6000亿元,其中投放涉农贷款不低于4200亿元,投放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贷款1000亿元以上,在创造乡村振兴湖南模式上发挥积极作用、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农信系统存贷款规模连续7年排名全省金融机构首位,投放了全省98%以上的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承办了60%以上的涉农金融业务,支持了4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发展。”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张世平表示,湖南农信系统还率先在全省代理了代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发财政惠农补贴、代理国库集中支付等业务,其中民生资金代收代发业务占比60%以上,社保卡发卡量占比近50%,约三分之二的村级基本账户开立在农商银行。

作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湖南农信系统有着丰富的农村金融服务经验,近4万员工、4000个营业网点、6643家“福祥e站”,打造了“非现金融不出户、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良好农村金融生态;创新推出了“农机贴息贷”“生猪贷”“粮食贷”等特色产品,建立了功能齐全的产品体系。

签约仪式上,湖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袁延文表示,为更好地推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省农业农村厅决定与省农信联社深化战略合作关系,重点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乡村绿色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等重点领域,展开务实合作,实现政银双方同频共振,携手共建乡村振兴政银合作典范。

此外,湖南省农信联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主任黄向阳表示,各农商银行要积极完善用信条件,尽早实现签约授信落实落地,为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活动现场,长沙辖区五家农村商业银行分别与湖南粮食集团等五家客户代表进行了签约;长沙地区以外97家农商银行将分别与农业农村部门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客户代表授信签约。

谈及下一步计划,张世平表示湖南农信系统将积极推动打造政银合作的典范,搭建多层次合作平台和联络机制;重点支持春耕生产、粮食生猪稳产保供、农业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发展、农机具购置、高标准农田建设,突出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信贷服务,助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