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气象预警“跑赢”汛情雨情

2022年06月07日08:2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暴雨黄色预警,请加强防范……”“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近段时间,不少湖南人的朋友圈被气象预警刷屏了。

面对持续强降雨,湖南气象系统全力以赴投入到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中,做到精准预测、及时发布,让气象预警“跑赢”汛情雨情。

罕见强降雨,致灾风险高

6月1日至5日,我省出现一次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局地特大暴雨。据监测,全省平均面雨量85.7毫米,11个县(市、区)41站超过300毫米,最大为花垣雅酉镇400.5毫米。据评估,此次过程达到“特强”等级,泸溪等7个县(市、区)过程降雨量达到极端降水标准。

省气象局介绍,本次强降雨过程呈现六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长,过程达6天之久;二是强降雨面广量大,全省14个市州均出现暴雨大暴雨天气;三是极端性强,日雨量最大为桃江三堂街镇312.5毫米,三小时雨量麻阳隆家堡乡203毫米,创今年降雨极值;四是过程暴雨大暴雨落区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中北部、常德南部、益阳南部、郴州东南部等地重叠度高;五是夜雨特征明显,强降雨多集中在夜间;六是土壤含水量极度饱和。

发送预警信息341.75万人次

面对如此罕见的强降雨过程,省气象局于5月29日启动暴雨Ⅳ级应急响应,6月2日提升为Ⅲ级,每天滚动发布最新气象监测预报信息,做好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

按照“6小时预报、3小时预警、1小时叫应”要求,每6小时更新发布精准到县的暴雨落区预报,每3小时向省防指成员单位实时共享最新雨情、雷达回波和后期趋势。市县气象部门及时发布精准到乡镇的短临预警。

据省气象局复盘统计,应对此次强降雨,暴雨落区预报提前4小时50分钟,短临预警提前137分钟,电话叫应提前112分钟。

6月1日至6日8时,省气象局通过12379平台向全省防汛责任人发送预警信息341.75万人次,联合自然资源部门面向切坡建房户发布地灾短临预警84.17万人次,基于电子围栏面向社会公众靶向发布606.95万人次。(记者 胡盼盼)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