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辆购置税减半征收新政实施首周 长沙减征车辆超900辆

2022年06月07日20: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务干部在4S店向购车人现场宣传和解读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长沙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税务干部在4S店向购车人现场宣传和解读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7日电 5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可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实施一周来,长沙市共办理减免车辆超900台,减税金额600多万元,叠加今年陆续出台的各项增值税优惠措施,将有利拉动长沙汽车消费,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假期来看车,正好碰上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我心仪的车符合条件,就现场下单了。按照原来的政策,我这台车需缴纳车购税17046元,减半征收后相当于节省了8523元。”市民周先生戏称自己喜提新车、喜获税收优惠“大红包”双喜临门。

据介绍,这是自2009年以来,我国第四次出台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在长沙落地实施,有力激活了假期星城车市。长沙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郑庆介绍,6月1日上午就有10来位以前购车观望客户主动发微信咨询情况,端午节假期看车客户明显增多。

在长沙建沃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彭玮电话时不时响起,他说:“政策实施一周来,每天都有30多位客户打电话来咨询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其中至少有20位客户明确表示会到店咨询和选购。”

在星沙不少汽车4S店,不少市民在了解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优惠后表达了浓厚的购车意愿。正在看车的市民陈先生说,之前购置第一辆车赶上了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利好,二胎出生后正在考虑换车,没想到又赶上了车购税“5折”优惠,他看好的那款车目前售价15万元左右,车辆购置税优惠后能节省6600多元,“不犹豫了,过两天就去下单。”

“仅端午节当天就成交了3台,这在往年是很少见的。”浏阳庆升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财务邹娟欣喜地说道。在她看来,车购税减半优惠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减轻消费者负担,对汽车销售行业也是大大利好。郑娟介绍,截至6月6日,该公司共销售24台汽车,较去年同比增长约20%,较上月环比增长近30%。“从消费者的反应来看,预计这波小高峰会持续到年底。”

为确保政策落实落细,市税务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政策宣传辅导。6月1日起,税务部门主动走进辖区各大汽车4S店,现场宣传和解读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并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了醒目宣传台,通过“长沙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推送政策内容,推动政策红利及时精准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肖红梅介绍,目前,符合条件的购车人可以通过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线上办理、办税服务厅现场办理、汽车4S店委托代征等途径申报缴纳车辆购置税并享受减半征收优惠。(吕锦平 宁大为)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