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宁乡信访:温度感化民心 态度贴近民情

2022年06月07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6月7日电 走进宁乡市信访局接待室,一行红色标语映入眼帘,“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通过不断改革探索,2021年宁乡市成功创建湖南省信访工作“三无”县和首批“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而在今年5月25日至26日的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宁乡市信访局作为湖南省仅有的三个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之一,代表全省接受了中央领导的会见表彰。

“激动、自豪,浑身充满力量!”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宁乡市信访局局长邹铁军载誉归长,难掩心中激动。

2021年,宁乡市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2.2万个,分类解决2.1万个,“12345”平台投诉减少近30%,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1%。

“大多数来信访的群众确实有不得已的苦衷,只有把信访对象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把信访对象当做家人,才能打开他们的心结。”回顾这一年多以来的信访工作,宁乡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立红感慨道。

“信访干部有温度,暖心;解决问题有力度,舒心。”将近10年的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宁乡市沩山乡沩山社区御香亭组居民姜利锋发自内心说。

据了解,2012年因项目工程建设,导致姜利锋的预制场无法生产而停产,姜利锋提出对其预制场进行征拆,并要求补偿190万元,多次协商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引起其到各级多年多次信访,但都无果。

2021年宁乡信访局牵头组织相关责任部门成立了联合调查组,4次到现场勘查和走访,3次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充分得到了信访人姜利锋的理解和支持,终于在2022年3月签订了息访息诉承诺书。

“信访工作要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依法依规、用心用情来维护群众的利益,践行好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宁乡市委副书记、市信访联席会议第一召集人沈光表示。

近年来,宁乡市探索建立重要信访案件“一二三”工作机制,将信访部门从“收发室”转变为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队”,确保群众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心系百姓解民忧,真诚为民好公仆。”2022年1月25日,欧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宁乡市信访局。而这面锦旗的背后却是一则心酸而又温暖的信访故事。

欧美娟是宁乡市大成桥镇二泉村人,2020年4月13日,大成桥派出所干警在追捕罪犯的过程中,造成欧美娟一家四口被罪犯无故砍伤面部、颈部、手部,构成伤残等级和毁容,前期花费治疗费近二十万元,家庭不堪重负。

2020年6月3日起,欧美娟一家开始到省进京上访,要求政府进行救助。掌握此情况后,宁乡市信访局多次与信访对象沟通,进行思想疏导,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建议给予一定信访救助。

最终在市信访局的协调推动下,2021年7月13日,湖南省信访局组织召开省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协商,最终争取各级资金多方予以救助救济。

春风化雨暖民心,阳光信访纾民困。近年来,宁乡市信访局开展“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推动干部力量一线下沉、意见一线收集、问题一线解决;推进“最多访一次”信访改革,落实首接首办、限期办结等机制,尽最大可能缩短办理时间、提升办理效果,回访初信初访件时,群众对信访部门满意率达91%。(上官子惠 何彪)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