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城步:强化用地保障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7日15:1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湖南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积极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坚持做好现代农业用地保障,满足农村各类新产业新业态项目用地需求。

加强政策落实,保障设施农业发展

该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决策部署,服务指导乡镇用足用好设施农业用地政策,促进现代农业健康有序发展。通过周密部署,保障用地需求,严格界定设施农业用地范围,引导设施农业用地合理选址,分类合理确定用地规模。目前,指导并配合好乡镇做好设施农用地的选址备案工作十余起,如儒林镇罗家水千年银杏景区服务中心、威溪乡复兴村林光互补光伏发电、丹口龙寨、兰蓉两个乡镇的竹木加工厂、西岩江石建筑垃圾分类处置再生利用建设等项目。

同时,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落实,以“6.25土地日”宣传活动为契机,发放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邀请集体组织代表和种植、养殖大户就设施农业用地新政策进行面对面座谈;在日常的设施农业用地备案办理中,对办理人员进行宣传,多措并举,拓展宣传途径,确保“办理人员知、涉及企业知、村民集体知”。

加强用地报批,保障农民建房需求

中共城步苗族自治县委书记余勋伟在县域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曾指出,要充分发挥各村资源特色优势,兴产业强产业,增强村民内生动力,切实提升广大群众整体收入水平。乡村产业振兴了,农民的日子红火了,对住房的要求自然不可或缺。为此,该局建立用地预报制度,要求县局相关股室主动与乡镇充分对接,准确掌握项目用地及农民建房用地需求;及时发现、及时沟通协调解决用地报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支持农村产业融合用地保障。

该局认真落实实地核查制度,及时组织各相关业务股室认真核对认证,并到现场核实;主动服务乡村重点项目与民生急需项目用地,实行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及时了解项目用地进展情况,指导用地报批材料组卷,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优化审批流程,协调疑难事项,缩短报批时间。不久前湖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到该县进行专项督查时,对城步苗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强化用地保障,助力乡村振兴的这些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潘强、杨佳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