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创新文明实践形式 全力打造城市文明新窗口

2022年06月07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家门口上一堂丝网花手工课,参加一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听一堂文明创建微宣讲。在长沙县㮾梨街道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在点滴间提升着㮾梨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

近年来,街道以基层党建为统领,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构建家门口的精神家园,勾勒出一幅美好生活新场景。

“花式”创新形式 文明实践出新出彩

从“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到“红色音响”志愿“宣讲”队;从“亲子诵读班”到“美妆小课堂”;从“新时代居民讲习所”到“志愿服务进万家”......高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整合辖区优质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花式”推出各类“服务菜单”。

“这是我第一次学习用丝网做莲花,希望以后可以更深入的了解。”“这场活动很贴心,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免费体检。”群众点单,文明实践站下单,志愿服务队接单后,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

如何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再向散居院落延伸?立足内容、形式、载体“三大创新”,高峰社区于21年在辖区内安装了67个“红色音响”,做出了创新探索。

“戴口罩戴口罩戴口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每天清早7点,龙华安置小区里的“红色音响”总是会准点提醒陈娭毑出门买菜要记得戴口罩。基于辐射面广、醒目大方、贴近群众等特点,“红色音响”充分发挥立体传播优势,通过音响高频次的喊话,用老百姓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文明新风、特色文化,将“红色音响”打造为一支纯“靠喊”的志愿“宣讲”服务队。

“每台音响都是新时代的‘文明号’,在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的同时,更能带动居民自身文明素质的提升,潜移默化地引导辖区内居民践行文明。”高峰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群众视角,突出思想引领,不定期更新宣讲内容,让“红色音响”声声话文明,声声入人心。

智慧赋能模式 文明实践共建共享

“自从街道去年推出了‘时间银行’,我发现社区志愿者更加积极了。”高峰社区居民李元利今年五十多岁,在辖区内参与志愿服务多年,他表示,自己还想着再多屯点积分兑,换志愿服务培训课程,更好地提升服务水平。

据悉,为积极做好文明实践、信用管理、志愿服务的融合篇章,街道推出“志愿服务”激励措施,通过“时间银行”积分管理制度,将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时长量化为积分,所得积分可到“积分超市”换物、换课、换服务。

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社会事务宣传、代办代购等志愿服务,成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一方面我是一位退伍老兵,有义务将党的声音、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另一方面成立跑团后,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我的生活越来越丰富精彩,感觉很快乐。”王东荣是跑团的创始人,将跑团发展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后,既丰富了跑团成员们健康运动的形式,也便于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

截至目前,该街道共组织志愿服务50余次,参与志愿者近1000多人次,共计服务2607小时,总积分4083分,兑换积分610分。群众从过去基层治理的“看客”变成了“干客”,推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进一步社会化、社群化、社交化传播,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的新局面。( 赵佳慧 李清美 敖爱玲)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