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星沙驿站长龙站对外开放 为市民传递“城市温度”

2022年06月07日20: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6月6日上午10时,室外温度已经开始攀升。长沙县环卫工人曹超英已经工作4个小时了,62岁的她喘着大气,额头汗如雨下。这时候,不远处的星沙驿站长龙站就成了曹阿姨的歇脚处。

从饮水机接了杯温水,坐在沙发上休息了片刻,曹阿姨长舒一口气,身上有凉风吹来,工作的疲劳也在渐渐散去。“天气热起来,带的水不够喝,又不好意思去门店讨水喝。”说起新开的驿站,曹阿姨赞不绝口,“我和同事们都觉得这是个好地方!”

星沙驿站长龙站是长龙街道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功能,创新“党建+城市驿站”模式,打造的一项民生工程——集党建、便民、休闲、应急等于一体的城市共享空间。目前,星沙驿站长龙站已对外开放试运营。

累了歇歇脚,渴了喝杯水,小小的便利关乎着户外劳动者的幸福指数。长龙街道按照“1+5+X”的工作思路,即“1”是注重党建引领,融入党建元素;“5”是涵盖加油站、党群议事站、便民服务站、社情民意站、休闲娱乐站等便民服务功能;“X”是根据实际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驿站为环卫工人以及外卖骑手、快递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问题。

走进星沙驿站长龙站,温馨的设计风格令人倍感舒适。驿站分为四个区域——党建服务区、关爱惠民区、休闲活动区、便民服务区;内部设有智慧党建、红色影院、阅读区、心理咨询、社工站、健康加油站、司乘休息、无人超市、无烟厨房、母婴室、卫生间、淋浴室等区域;同时,配备有饮水机、微波炉、洗碗池、烘干机等便民设施;应急医疗箱、WiFi、共享雨伞、充电宝等便民服务也一应俱全。

值得一提的是,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星沙驿站长龙站还将党建服务区域免费向园区企业开放,企业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来此开展活动,实现街道与园区企业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

驿站的“温度”还体现在细节上。为了便于第三卫生间的使用,驿站安装无障碍通道、盲人语音导视系统,拐角处设置有弧面灯光条、防撞条等,真正让服务更细致,更接地气。

尽管城市驿站开放不久,但已经积累了不少人气,曹超英的环卫工同事都是这里的“老熟人”。“我们这附近的环卫工人就有六七个,来这里歇气都方便。”新安洁片区主管廖正国说。

“周末的时间,城市驿站的人流量还是比较大的。我们还不定期举办志愿活动,周边居民来体验后,也成了这里的‘常客’。”驿站工作人员李久武说。

据悉,在满足户外劳动者需求的同时,星沙驿站长龙站也将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今后将进一步健全各类制度,完善各类设施,持续丰富城市驿站功能,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城市驿站作为群众幸福指数新的增长点。(林畅 李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