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勇担新使命 金融强省会|2022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

2022年06月09日16:14 | 来源:  
小字号

2022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受访单位供图
2022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受访单位供图

6月9日,2022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长沙金融工作座谈会在湖南金融中心举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2022年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湖南省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宇白出席开幕式,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发布《关于金融助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

在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和湖南证监局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长沙市政府联合四家省级金融监管部门,制定了《关于金融助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及责任分解表。这是长沙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稳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方案提出,抓住新时代长沙发展重大机遇,推进长沙金融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升金融业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力争把长沙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引领中西部、辐射全国的区域金融中心。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任谭勇推介湖南金融中心并发布政府投资母基金,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彭华松主持开幕式,长沙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拥兵,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

近年来,长沙金融业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1年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53万亿元、贷款余额2.72万亿元,分别占全省的40.31%、48.77%。全年新增直接融资2805亿元,同比增长30.85%;证券交易成交量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17.74%;金融税收再创新高,占全市税收比重达10%。2021年,长沙新增上市公司9家(含迁入),首发募资134亿元,新增数、首发募资数、总数量、总市值4项指标均居中部城市第一。目前,长沙A股上市公司总数达到80家,上市公司家数居中部省会城市首位。

2022年长沙金融服务节贯彻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的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勇担新使命 金融强省会”为主题。开幕式上发布的《关于金融助推强省会战略的实施方案(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末,全市金融业综合实力明显提升,重点领域金融改革试点取得突破,金融生态环境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显著提高,力争把长沙建设成为服务全省、引领中西部、辐射全国的区域金融中心。总规模400亿元的政府投资母基金正式落户长沙,助力“强省会”战略实施。其中包括湖南省200亿元湘江产业基金、长沙市50亿元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长沙市100亿元先进储能基金以及湘江新区50亿元产业支持基金。

长沙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邱兵东介绍了2022年长沙金融助推“强省会”战略的7大主题活动,分别是:百名行长进百企活动、“智汇湘江·科创新区”路演暨“产业链+资金链”系列活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垄上行”活动、“0731无非法集资街道(乡镇)”专项行动、“在长沙,就用数字人民币”系列活动、行稳致远 保险护航”保险专题活动以及长沙市机关干部金融知识挑战赛活动。

在湘金融机构联名发声,表示将积极投身2022年金融助推强省会行动。

金融服务节开幕式结束后,举行了长沙市金融工作座谈会。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保监局、湖南证监局负责人以及在湘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代表参加座谈会,就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进行研讨,为长沙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唐甜甜 杨阳)

来源:长沙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