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长沙县星沙街道:“党建+三治”走出基层治理实践新路子

2022年06月09日16: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长沙县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区党总支推行共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党建+三治”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推动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整体提升,确保基层社会和谐安定。

共治为基 激活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把居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基层共治才有后劲。金茂路社区党总支通过发动“党员+居民+商户”共治模式,要求党员对自家出租房自查,并在所属房屋粘上“党员之家”光荣牌,由社区民警、流动协管员、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街道巡逻防控队员组成“扫楼”小组,采取“包干”制,对房屋居住人员情况、出租屋用途等进行全面摸底,登记造册、做好台帐,深入居民家中亮身份并广泛收集线索;鼓励外卖小哥和居民商户提供涉黄涉赌违法犯罪线索,对提供有效线索者实行现金奖励,让居民知晓本次金茂路社区整治专项行动的决心和力度。为下一步打击处理涉黄违法犯罪、捣毁涉黄窝点打下坚实基础。

“共治激发活力,法治定纷止争,德治春风化雨。”金茂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说。

德治为先 厚植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也是崇德尚善、成风化人的过程。金茂路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小区“三治融合”党支部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群众形成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区和谐的德治局面,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金茂路社区党总支以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结合党群连心“五个到户”为民服务机制,要求党员1月完成走访,每户停留15分钟,推进党的理论宣讲进居民家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带动并引导群众文明素质整体提升,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政治生态。

“今晚的治安巡逻让我想起年轻时和户籍主任一起巡逻的情景,形式不同意义是一样维护社区治安,所以做起来非常开心快乐!”金茂路社区党员李红莲同志激动的说。

法治为本 营造循法而行的浓厚氛围

金茂路社区党总支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银发微课堂等阵地,通过理论宣讲、文艺演出等形式,加大对法律知识宣教普及力度,培养居民守法用法的理念,引导居民学法懂法用法。

同时成立金茂路社区涉黄涉赌专项整治办公室,由社区、公安、交警、执法队、市监所、党员志愿者组成专项整治组驻守,集中整治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设置举报电话专线。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专门受理涉黄涉赌事项举报,提升居民群众法治素质。(杨梓冉 刘紫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