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活了集体经济 鼓了村民袋子

2022年06月09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在“洞庭之心”的益阳大通湖区,这里土地平整、沃野千里,农民人均耕地在3亩以上。农民手握着丰厚的土地资源怎么形成产业效益;如何盘活大存量的土地,形成整体优势;村级集体经济如何通过产业发展壮大?这些问题现在在大通湖区都逐一有了答案。2021年,全区27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130万元,最高的村达83万元。

集约土地 充分发挥土地效益

这两天,虽然已经早过了早稻育秧的季节,但在金盆镇有成村的集中育秧大棚里依然一片翠绿,大棚里的南瓜苗已经满畦。村总支书记徐喜林说,大棚里的南瓜全部施用农家肥,而且绝不用农药,市场价格每斤能卖到1.5元以上,这一个大棚的南瓜收益就可以达到5000元,11个大棚就能给村里带来55000元的收益,这要放在以前根本不可能。

有成村是金盆镇最偏远的村,全村耕地面积7800亩。由于交通和区位优势都不怎么样,农民辛辛苦苦一年也仅仅只是解决了温饱问题,村里的账户上长期为零。“我每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四处‘讨钱’,这样的村书记既没有面子更没有威信。”徐喜林说起当年的艰难一脸的惆怅。2019年,他和村委商量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把村民手中的土地集中起来,由村委统一管理进行市场化运作。

可是这一想法在村里推行时却遇到了巨大的阻力。习惯于在“土里刨食”的农民把土地看得宝贝一样,生怕一旦交由村里统一管理,连基本的生活都难以保障。“那段时间我们村干部是真辛苦,全村780户村民,我们和党员一起分包到户,一户户上门做工作,嘴巴都讲干,也没有什么效果。”村总支副书记刘新明很有感触。

经过深入了解和分析,村民们不愿意把土地交出来,主要是没有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徐喜林和村委一班人通过多方努力,引进了一个叫朱全华的老板发展稻虾套养,并做通了朱全华的工作,按照850元一亩的土地流转标准跟村民当场签订合同,当场兑现。这一做法立即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当年,村委就收转了1000亩土地,按照市场价格比村民自己流转高出了250元一亩。

“观念转,路路通”,徐喜林如法炮制,又与湘粮集团签订了优质稻生产的合同,每年流转面积4600亩。土地的集中管理,使得当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就达50万元;去年更是高达83万元。“村里有钱了,我们村干部的腰杆子也挺起来了,这两年村里的居民线硬化、绿化、亮化实现了全覆盖,孤寡老人还可以每年领到300-500元的慰问金。通过发展稻虾产业和优质稻生产,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9680元;现在我们正和一个面业公司在谈,用村里的土地入股,办一个村办企业,既能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还能为村级集体增加更多的效益。”说起这些,徐喜林很是骄傲。

能人来了 充分发挥辐射效能

在北洲子镇向阳村的野猫嘴农场,300亩桃林已是硕果累累。红彤彤的血桃,黄灿灿的黄桃挂满了枝头。农场主谢建军说,去年他的农场仅鲜桃出售就收益300多万元。由于他的带动,向阳村大力发展小水果生产,去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8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6000元。

向阳村耕地面积7612亩,农户835户、人口1396人。以前大部分农户都是从事传统农业。农民收入不高,村级集体经济也是少得可怜。2014年,时任民乐村支部书记的周芝云与在广州从事物流行业的发小谢建军取得了联系。已经50多岁的谢建军在外打拼多年,有着家乡情结的他也有回乡创业的意愿。两人一拍即合,当年谢建军回到家乡流转了200亩土地建起了野猫嘴家庭农场。

农场以生态绿色小水果和畜禽生产为主。3年后野猫嘴农场产值就接近300万元。之后谢建军又将农场扩大到500亩,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小水果采摘为主要特色的乡村体验游。在谢建军的带领下,向阳村村民跟着一起发展葡萄、香梨、黄桃、桑葚等小水果生产。土地流转金由原来的每亩400元增加到650元。向阳村模式迅速在全镇效仿和推广,2021年,北洲子镇发展小水果2000多亩,总产量达3200万斤,年总产值达5000多万元。

向阳村会计介绍说,今年村里以土地入股,成立了全区第一个由村级集体经济控股的“益阳市大通湖区硕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后村里将进一步依托土地+能人的模式,走集约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

“有成模式”“向阳模式”的成功迅速在全区进行广泛推广。2021年,全区土地流转面积已达16.69万亩,耕地面积流转率达70.33%。全区现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266个,家庭农场319个,其中国家级合作社2家;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7家,国家级示范社2家。土地还是那片土地,但思想观念的转变,让这片土地真正成为了“金土地”。(徐钢 黎璇 蔡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