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北盛镇:打造粮食生产“四高”示范片

2022年06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得益于捞刀河的滋润,地势平坦的北盛水土丰饶,是湖南浏阳主要的产粮区之一。近年来,浏阳市北盛镇致力于盘活优势生态、农业资源,建成了边洲村有机农业示范村、燕舞洲村和卓然村再生稻千亩高产示范片,擦亮了“北盛仓”水稻品牌。

今年,亚洲湖村按照“高标准、高技术、高品质、高产量”总体要求,创建粮食生产“四高”示范片。走进亚洲湖村龙塘片,捞刀河蜿蜒而过,新打造的粮食生产‘四高’示范片里,500余亩方正规整、集中连片的田块绿意盎然。

在示范区可以看到,地域开阔平坦,水利设施齐全,适合机械化作业,各种先进技术和设施均得到充分体现。目前,示范片区内早稻长势喜人,稻纵卷叶螟和二化螟自动监测设备、二化螟性诱设备、太阳能风吸式杀虫灯等全部安装到位,并积极落实了减肥、减药、降镉等绿色生产技术措施。

据了解,示范片已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耕整、移栽、收获环节机械化率达到100%,全程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措施、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并形成统一早晚稻品种、统一种植模式、统一播栽时期、统一田间培管、统一指导服务的“五统一”管理。下阶段,示范片区将集中展示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粮食生产模式,促推乡村振兴。(张可夫 廖丽娅 李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