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蓝山:“温暖蓝法”聚人心

2022年06月0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发稿单位供图
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和荣誉证书。发稿单位供图

地处“湘江源头”的湖南省蓝山县,毗邻广东省连州市,被誉为“楚尾粤头”,是湘西南通往广东沿海地区的重要门户。特殊的地理位置、相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干警队伍自身建设等诸多因素,以致蓝山县人民法院在发展中呈现“四个需要”:地理位置边远,需要“拴心留人”的平台;干警队伍结构不优,需要“激发活力”的举措;审判执行任务持续加大,需要“缓解压力”的环境;部分工作人员积极性调动难,需要“凝心聚力”的堡垒。

紧贴“四个需要”,蓝山县人民法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实践“温暖蓝法”工程,通过“权益保障筑暖、人文关怀传暖、工作互助聚暖、帮难济困送暖”,构建起“辛苦心不苦、身累心不累”温馨工作环境,让党组织充满甜味暖味,激发党员队伍团结奋进。

权益保障“筑暖”

2022年2月,蓝山县人民法院一名法官因依法办案,当事人唐某心生不满,对其进行言语威胁和不实举报。该院党组调查核实情况后,派出专人找到唐某,对其进行法律宣传教育,及时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有力保障了法官的履职权益。

保障法官合法权益,传递组织温暖,是“温暖蓝法”工程的重要内容。该院全面推行党务公开,重大事项广泛征求党员意见建议,落实“三重一大”“四议两公开”制度,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严格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形成“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激励机制,大胆任用85后、90后青年党员,2名80后庭长被提拔为院领导,1名90后党员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积极争取职业保障、绩效考核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报请省高院向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反映,申请重新核定并提高全院员额法官及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奖励总量,解决奖励标准过低问题。仅此一项,蓝山法院员额法官每人每年增加奖励金额4000元。

人文关怀“传暖”

2022年3月,蓝山县人民法院举行隆重仪式,为欧健、李灵芳、厉惠璋等7位资深干警颁发“荣誉天平纪念章”和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从事法院工作满30年,勤勉敬业、扎实工作,为人民司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该院在“温暖蓝法”工程中,注重人文关怀“传暖”。进一步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推行“六必谈”,对新发展的党员必谈,对生活和工作有困难的必谈,对岗位变动、职务调整的必谈,对有思想波动的必谈,对个人愿望未实现的必谈,对受到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的必谈。开展“双向”谈话,党员领导干部与所在支部党员每年开展谈心谈话不少于3 次,并自觉接受党员约谈。实行不同群体的个性关怀,对年轻党员,每年由党支部组织集中“过政治生日”,开展“蓝法青年鹊桥”活动;对从事法院工作满30年的,举行“荣誉天平纪念章”颁发仪式;对退休党员及干警,集中举办退休仪式;对党龄达50年以上的老党员,集中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注重日常生活关怀,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办好干警食堂,让党组织有温度、有热度,像家一样温暖。

工作互助“聚暖”

2021年10月,蓝山县人民法院收到喜报,该院报送的两篇典型案例,成功入选国家法官学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编辑出版的《中国法院2021年度案例》一书。这是该院党群“思想结对”、业务“师徒帮带”的成果结晶。

近年来,该院注重党员干警在工作中的互帮互助,实现共同进步,在工作中彰显温暖。以各庭室为单位,开展党员、群众“1+1”或“1+2”思想结对活动,让党员在思想上帮扶干警,主动引领他们向党组织靠拢,持续发展进步,并在结对中实现党员干警的“自我教育”,先后有15名非党干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推行业务“师徒帮带”。设立5个党员法官工作室,让审判执行经验丰富的党员帮带年轻干警,成为“师徒”关系,不断提升队伍业务能力,提高工作质效。先后有2起生态环保案件分别入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湖南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白皮书》;被判处有期徒刑22年的被告人韦镜银等1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并经央视新闻予以报道。推行工作“比学赶超”。大力开展“流动红旗”竞赛、“爱岗敬业”岗位练兵等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办好为民实事,让党员有压力、群众有榜样,形成良性竞争态势。

帮难济困“送暖”

2022年1月30日,临近春节,蓝山县人民法院仍然坚持不懈“为农民工讨薪”,顺利执结17件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向17名农民工发放执行款10万余元,传递着司法温暖。这也是该院帮难济困“送暖”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该院坚持对困难党员家庭,安排专人负责联系并结对帮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从党建经费中列支专项资金,每年元旦春节和“七一”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注重对外传递司法温暖,深入推进精准扶贫,从严从实整顿软弱涣散的湘源岭村党组织,为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贡献法院力量。以有力举措维护民权,先后为农民工追回“血汗钱”346.9万元,依法为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05.7万元,真正让有理无钱的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向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资金139.81万元,彰显司法温度。党员干警在“送暖”行动中,不断提升思想境界,锤炼党性觉悟。

蓝山县人民法院“温暖蓝法”工程,收获着累累硕果。三年来,先后获得湖南省文明单位、湖南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法院考核优秀单位、全市优秀基层人民法院等省市级荣誉39项,综合办公室荣膺“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让最美法院形象印刻在“湘江源”上!( 杨友林 梁颖 晏斐斤)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