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漫漫“护考”路 分秒不缺席

吴茜薇
2022年06月10日08: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高考三天,长沙艳阳高照。

考场内,正在做题的考子们,笔耕不辍;

考场外,等待学生的老师们,无声挥汗。

专程接送、分发证件、安抚情绪、耐心答疑......来自长沙市恒定中学的一抹抹“紫色”的身影,辗转于学校和考场之间——他们是长沙市恒定中学高三毕业班及高复部的班主任们,也是这场“护考”接力队上的“主力”队员。

“专车司机”的期待

6月9日,湖南高考的最后一天。

“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天也是关键一天,不能松懈。”早上5点,付碧才便已起床,“拧”紧身体的“发条”后,准备前往学校。除了高复部一班班主任一职,他还担起了一份“特殊”的责任。“‘护考’这件事,我们不能有分秒的缺席。”

“安排好手上的事情,我要去接班上的一位同学去考场。”付碧才说,因为学生的身体原因,不能和同学们共乘大巴,但开私家车亲自接送这名同学,他早已一口应下。“送考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当学生的‘专车司机’。”

“穿上紫色衣服,就是祝愿学生们‘指定能赢’。”在付碧才看来,不管是1名学生,还是32名学生,自己肩上的责任并不会有所减轻。

“我带着一支32人的参考队伍,每1位学生就像是我的孩子,都需要用心照顾。”连续三天,付碧才从“专车司机”到班级“领队”,事无巨细地安排,顺利将32名同学送进在考场。

连续三天高温中的“护考”,付碧才浑然不知的是,自己的紫色衣衫早已被汗水湿了又湿......

“班级领队”的坚持

距离下考还有半个小时,另一位班主任黄卫的脸上,却不时展露笑容。

年近50的黄卫从教26年,迎来送往了许多届学生,唯有高考“护考”这件事,他一做便是18个年头。

“‘护考’三天,学生们没有出现任何意外!”黄卫笑着说道,“再过半个小时,就能看到孩子们兴奋地奔出考场,他们的笑声对我来说就是最美的‘回音’。”

谈及这几天的“护考”感受,黄卫也只是一笑而过。

“老师在做的是加法工作,但我们要帮助学生和家长们做减法。”加的的是呵护,减的是负担。黄卫表示,班主任就犹如一颗“定心丸”,只有时刻保持乐观、谨慎,才能帮助考生们平和迎考。

对于这位教龄丰富的老师来说,高考只是学生们的一段必经之路,更为精彩的人生答卷,将在未来续写。但黄卫时不时看向考场的眼神,依旧透露出丝丝紧张、缕缕感动。

铃声响起,平静的考场逐渐传出阵阵喧哗,场外的“紫色”身影早已站至校门两侧,等待着,迎接着,学子们的“人生一刻”。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