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党建+五零” 一起来看长沙县五星级村(社区)的风采

2022年06月10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湖南省长沙县深入开展“党建+五零”村(社区)星级评定工作,158个村(社区)被评为“党建+五零”五星级的村(社区)。为进一步激励先进、再创佳绩,进一步提升全县的基层治理水平,现择优展示部分五星级村(社区)经验做法,供借鉴参考。

党建引领聚合力 奋楫笃行助“五零”

长沙县高峰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五零”社区建设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日常调度、问题整改、统筹推进三项措施,凝聚社会各方资源和能量,让“软实力”成为“硬支撑”,居民群众幸福感在家门口持续升级。

依托“党建+五零”抓基层治理。制定“党建+五零”社区建设工作方案,以网格支部为抓手,严格落实由社区党总支领导、网格支部主导,网格支部书记、巡查员、党建指导员、三长干部等多元力量组成的网格组织架构,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响应。

依托现有基层治理“全科网格”,探索构建“清廉网格”8个,配置网格监督员、清廉监督员,加强对小微权力的监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完善龙华公园一期、支部阵地内的清廉驿站和社区前的清廉文化墙,融入廉洁元素,以“清”促“治”,使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突出“党建+五零”提服务品质。按照“一网格一支部一阵地”要求,提炼特色打造1-8号网格支部阵地,现已打造“睦邻党建+居民自治”1号网格、“党建聚合力 共筑邻里情”2号网格、“网格学校党团携手共建”5号网格、“党旗引领 护航市场”6号网格、“园网融合 联学联创”红色联盟8号网格5个党支部品牌,充分利用阵地开展活动和诉求收集。针对安置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难度大的实际情况,社区在3-6号网格安装“党建聚合力,党群齐发力”红色音响、禁停牌等,有效地织密“宣传网”、规范“城管网”。不断完成1号网格1-9栋自来水主管道改造、电力专改公、楼道墙面翻新工程、垃圾分类厢房示范试点打造,居住环境不断优化,获得居民一致点赞好评。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打造居民幸福生活

长沙县长界社区于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所辖面积约1.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5000余人。社区坚持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格局,全面统筹、创新发展,先后获评“平安社区”“禁毒示范社区”、五星级“五零示范社区”等荣誉;同时推选了一批平安家庭、长龙好人,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为“五零”社区构建增添新色彩。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五零社区建设组织基础。持续擦亮“红心绘”服务品牌,深化“红心管家”服务模式,社区组织召开了8场屋场会,开展小区治理活动14次,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200余件。与驻社区各单位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开展了以文明创建、城市管理、志愿服务、爱心帮扶为主题的共建活动10余次,参与服务党员120余人,服务居民80余人次,真正实现党员联管、活动联抓、资源联用、服务联做。依托 “党建+楼栋”自治模式,发挥楼栋党小组长力量,将居民、群众需求及诉求及时解决、化解在楼栋、小区。

建强自治队伍,激发五零社区建设发展活力。不断凝聚小区党员力量,将组织阵地向纵深进一步延伸。依托区域党建联盟工作模式,发动共建单位党员进小区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等活动8次,在引入社会组织的基础上,与辖区院校进行合作,登记在册志愿者达200余名,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1300余人次。

创新管理模式,提升五零社区建设服务水平。社区将辖区划分为5个网格进行管理,确保事情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同时与长龙行政执法队、派出所、市监所及长龙交警中队等相关职能部门形成有效联动,确保社区各类工作能有序推进并有执法保障。按照高频政务服务47项公示内容不断优化服务内容,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帮代办”及“错时上下班”等便民服务举措,将服务办事流程进行进一步简化和优化。

深化示范效应,发挥五零社区建设模范作用。社区严格按照县委“1345”发展思路,以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基层治理,为强省会赋能,做好“服务园区做标兵,融入城区当示范,城乡融合建样板”文章,同时结合平安家庭、“五零”社区、两型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婆媳及长龙好人等先进评选项目,在社区推选出了一部分榜样示范力量,将正能量辐射到楼栋、小区、社区乃至全社会。(李姝)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