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荷花街道:敲响反诈“警钟” 守护居民“钱袋子”

2022年06月1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防范新型诈骗违法犯罪,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近日,浏阳市荷花街道以党建引领凝聚社会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筑牢财产安全的“防火墙”,打造“人人有意识、人人能防范”的浓厚氛围。

深入沉浸 体验行骗新手段

“各位党员,近期我们会对常见的‘电信诈骗’进行一次预防科普,给大家订购了三本书明天发给大家,但请先转98元订书的费用给我,后面会统一把钱退回。”在荷花街道新月社区,在职党员、浏阳市人民法院法官贺天宇化身为“骗子”,与新月社区党支部共同策划了本次“网络诈骗案”,通过情景模拟,让党员们真切感受诈骗就在身边。

据悉,此次“诈骗”收获不小,“骗”取7人共686元微信转账。当真相公布后,在场党员纷纷表示防不胜防,今后一定得加强反诈学习。

“我觉得钱不多,明天就能退给我们,所以我立马转过去了。”新月社区党员施军说道。贺天宇认为,骗子往往就是利用被骗人的这种心态:钱不多、还能退,从而屡屡成功。

随后,贺天宇深度剖析犯罪心理、受骗心理及作案手法,通过直观、直接、直白的表达形式,让党员同志们更深层次的了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特点及危害,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同时,还解析了关于“孩子报名费诈骗”“养老诈骗”“包裹诈骗”等多种诈骗手段的案例,给现场党员同志留下深刻印象。

“这种普法课堂很不错,印象深刻,感受真切。”社区党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安装反诈APP 筑牢安全防火墙

“这个‘国家反诈中心APP’可太有用了,居然能够自动识别诈骗电话。”新月社区居民毛立新在打开软件里的“诈骗预警”功能后显得非常惊讶。

近日,新月社区微网格长们利用敲门行动与居民面对面、一对一讲解,引导居民正确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预防和减少因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提醒居民时刻保持戒备心理,不轻易将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存款密码告知他人,不随意向陌生人转账、汇款等。

“我去年不小心点击了一个链接,然后微信就被诈骗犯控制了,在各个群发布推广信息,这事困扰了我半个多月,这事给了我深刻的教训,网站或者短信链接千万不能乱点。”党员陈明朗说。他表示,安装之后就能大幅度降低被骗概率,能够全方位防范诈骗,保护居民财产安全。

入户宣传 织密群众防诈网

“今天我们要将手里的防诈骗宣传资料发放到居民手中,同时大家一定要跟住户、商户们反复强调相关反诈知识。”在南市社区纪检委员徐备的带领下,一张张走访单与反诈知识宣传单发放到了在场党员、团员的手里。

在出发之前,徐备将目前出现频次最高、方式最新的诈骗手段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着重强调“刷单返利”“网络贷款”“虚假投资平台”等诈骗套路的应对方法,做好了充分的宣传准备。

随后,大家深入街头巷尾、小区楼栋、沿街商户进行“地毯式”宣传,并现场解答居民与商户的疑惑,同时告知相关应对策略。“他们的宣传方式很接地气,除了理论上的知识宣讲,还有真实案例的解析。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非常的实用。”家住白鹤岭小区的王大爷说道。

接下来,荷花街道还将持续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公益课堂、专业知识讲座、视频号等形式,广泛发动辖区居民参与到反诈行动中,提高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下载率,不断增强居民防骗意识和技能,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陶波)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