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零陵:“三位一体”耕地保护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2022年06月10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5月下旬,湖南零陵区石岩头镇政府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宅田村村民唐某在自家责任田内挖塘养鱼。经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其讲解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后,唐某认识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挖塘养鱼的严重错误,当即按要求对破坏的农田进行了整改,并赶在播种季节种植了水稻。这是零陵区“三位一体”抓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零陵区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制定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严格责任追究,对永久基本农田更是高看一层、厚爱一等,实行特殊保护,确保划足划好永久基本农田,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保证耕地数量不减少。编制零陵区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严格整改核实工作;建立各乡镇街道定期报告、全区定期通报制度,形成全区上下全力保障永久基本农田的工作格局;下发《关于强化耕地保护确保占补平衡的通知》,实行统筹规划、统筹项目、统筹资金、统筹开发、统筹使用的“五统筹”制度。2021年该区入库补充耕地项目14个,新增耕地面积2388亩,长久保持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三项指标正数;“全国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和“湖南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系统”两个指标库5项指标在永州市排名第一、湖南省排名前列。

保障耕地质量不降低。零陵是农业粮食生产大区,辖16个乡镇街道,现有耕地面积55.23万亩,其中水田面积51.27万亩。2011至2020年,全区投入资金7.11亿元,按照“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标准,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61个,已建设高标准农田面积33.82万亩,耕地承载能力显著增加,真正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确保生态环境不破坏。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在重点耕地管控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潇水湿地公园等特殊区域的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系统治理。同时,加强全区16个乡镇街道317个村社区重金属污染和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切实改善土地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空间”。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下阶段,零陵区将继续扛牢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和永久基本农田“三位一体”保护机制,让古城零陵的土地产出更多高产优质粮食,为永州市粮食生产安全做出“零陵贡献”。(唐高翔 单建华)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