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澧县云台村:创富创美创宜居 “三创”铺就振兴路

2022年06月1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云台村位于常德澧县码头铺镇西北部,由原陈家村和云台村合并而成。近年来,该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从环境、经济、乡风三个方面找准着力点,探索建立“三创”模式,齐心共建幸福屋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弘扬文明乡风,有效推进乡村治理,村民满意度、幸福感显著增强。2021年,云台村被评为县级文明村。

创幸福屋场 筑宜居之家

雷家溶幸福屋场位于云台村13组,共有党员7人,农户50户,自然风光优美,基础设施完备,房屋布局整齐。该村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充分挖掘和利用村中不同区域的地理优势,经过研讨决定,将雷家溶区域作为幸福屋场的建设地,以点带面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党员牵头为建设献策献力。幸福屋场的建设以云台村基层党支部为核心,采取“项目主导+农户自筹”的模式,党员干部带头,村民积极响应,大家一起出智出钱出力。建设过程中,支部党员全程参与,为建设出谋划策,并力所能及地贡献力量,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其中,党员胡志淼主动捐资2万元助力幸福屋场建设,退休老干部王焕国志愿出力打造文明创建宣传栏,以切实行动向村民们表明建设宜居家园的决心。

村民出力为建设添砖加瓦。项目建设不是村干部的单打独斗,村民的支持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有了党员们的带头示范,村民们对于宜居家园的建设信心倍增,积极投身于幸福屋场的建设中。在整合项目资金20万元的基础上,村民们纷纷出力,自筹20万元,为幸福屋场的建设提供了更加充实的资金保障。

如今的雷家溶幸福屋场,整洁的道路旁花草掩映,独具特色的宣传墙画随处可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展示着一幅美好的宜居画卷。

村民对幸福屋场建设更是赞不绝口:“以前,我们村没有这个幸福屋场,晚饭后就只能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牌。而今,路灯亮起来了,广场也建好了,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嬉戏玩耍,大人们在这里聊聊家常、跳跳广场舞,村里的人气更旺了,生活越来越幸福了。”

创特色产业 强民生之基

为了加快乡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云台村村支两委以“一村一品”作为指导思想,结合地方特色,自2015年起在全村大力发展中药材枳实种植产业,助推脱贫户种植枳实130亩,同时结合抛荒整治,在黄溪峪区域打造了500亩枳实产业基地。

完善配套设施,促进产业良性发展。产业的发展速度与基础设施的完备程度紧密相关。白云村党支部致力于村内基础设施的完善,提高枳实产业的发展质量。该村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完成产业配套道路3.5公里,便利产品配送运输;完成雷家溶堰塘清淤扩容并新建堰塘3口,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修建蓄水池,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投入生产,减少成本。这一系列的举措,为云台村的枳实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活力。

创新受益机制,共享产业发展果实。乡村产业发展的目的是振兴乡村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增强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扩大产业发展的受惠覆盖面是重中之重。云台村创新农户、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等多方受益机制,引进产业能人杨必勇,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并流转500余亩土地用于枳实种植;建立长效利益联结机制,多方通力合作,让农户也能从中获得土地佣金、劳务薪金和产业分红。这样,枳实产业的惠及面大大拓宽,让更多的村民分享到产业发展红利。

目前,云台村枳实产业惠及全村185户548人,实现集体分红8万余元。得益于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村民们携手奔走在共同富裕的乡村大道上,生活质量也得到改善提升。

创文明乡风 绘生态之美

在建设宜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云台村同样重视乡风文明建设,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绿色长廊。云台村依托云盖山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积极配合上级水利部门对黄溪峪水库水源保护地进行基础设施改造,配套建设绿色长廊,守住绿水青山,摒弃“不惜一切代价发展经济”的观念,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发展的同时守护乡村的原始生态美。

发起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的松散处理,使得云台村的村容建设一度受到严重破坏,村民的生活也受到诸多影响。党支部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改厕192户,打造出了一个30户集中连片的户厕改造示范片,建立2个高标准公共卫生厕所。对村民们的日常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实行集中处理,不仅提高了垃圾粪污的处理效率,也大大减少了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成立保洁协会。云台村党支部发动村内威望高的老党员牵头成立保洁协会,通过召开屋场会、月评季奖、文明家庭评选等多种多样的文明建设活动,调动村民参与环境保洁的积极性,提高保护环境的绿色意识,引导村民投身到公共环境的整治当中来。

美了乡村,乐了百姓。云台村由内而外掀起了一阵文明乡风,与如火如荼的宜居家园建设、枳实产业发展相得益彰,乡村治理之花已悄然绽放。(贺仪休 张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