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和镇:“伐木人”变“护林人”昔日荒山吐新绿

2022年06月10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浏阳永和镇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林长制落实,做活绿文章,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守护青山林长绿。

每天在升平村大山里巡护,是54岁的罗楚平最惬意的事。若是走累了,倚靠着高大挺拔的大树坐下,各类花草环绕,流水潺潺,放眼望去茂密的植物层层叠叠,仿佛给青山披上了绿色的斗篷。每次看着眼前的绿色景象,回想起昔日光秃秃的大山,他心中都会感慨不已。

“以前进山是为了砍树烧火做饭,现在巡山是为了保护森林。现在不砍树了,收入虽然少一些,但我感觉骄傲。因为山管好了生态环境就变好,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受益的还是我们自己,所以要守好这片大山。”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巡山护林几年如一日,不徇私情,不讲情面,严格管护好自己的9300亩管护责任区域。有一次上山巡林过程中,他发现一位熟人未经林业采伐许可在自家山场砍树,立即制止其行为,并明确告知对方不允许在他的责任区域出现乱砍滥伐现象。对方见状立刻采取小恩小惠,想要息事宁人,但是他始终不为所动,对方最后只得停止其违法行为。

一把铁锹,一套专职护林员服,一个水壶,一辆摩托车是罗楚平日常巡林的装备。“登录浏阳巡护app,我的责任区域、巡护轨迹一清二楚。遇到火情、盗伐林木等紧急情况,我可以通过app立即上报。”他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演示巡护系统操作流程。“林子大,山路难走,我们巡山一次至少要三个小时,走上两三万步。碰到下雨的时候,就要比平常多走上1个多小时。”罗楚平说。

巡山护林责任重大,工作非常辛苦。罗楚平每月巡逻不少于20次,徒步上百公里。他在巡查时,不仅要消除火灾隐患、保护古树、宣传防火、观察野生动物活动情况,还要排查乱挖野生药材、非法砍伐林木、偷猎盗猎等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他多年来认真工作,做到了见烟就灭、见火就打、打早打小,共制止野外用火40余次,成功做到了所管辖区无一次火警发生,连续八年获评浏阳市森林防火先进个人。此外,他也是七宝山森林消防大队队长,他带领的消防大队由于成绩突出,2021年获评“虎威威”森林消防大队,这项荣誉全浏阳市仅有5个乡镇获此殊荣。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从“伐木人”到“护林人”的转变,变“卖木材”为“卖生态”,这是升平村生态环境绿色蝶变的缩影。而这也与该镇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分不开。

在永和镇铁山村,有一处义务植树基地,这里原本是被淘汰的露天采矿区,通过近几年的义务植树和废渣综合治理后,荒山吐新绿,给矿区带来新的生命和希望,新栽植的油茶林也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有力推进林业产业融合发展。

永和镇林地面积27.8万亩,其中已划定国家级生态公益林8.5万亩,天然林12.2万亩,狮子山省级森林公园面积6.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8%,是浏阳市重点林区乡镇之一。

今年是浏阳市全面推行林长制一周年,一年来,永和镇借助林长制东风,立足于把绿水青山保护好,打通森林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将“人防”与“技防”结合,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林业管护体系,形成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的工作格局,让绿色成为永和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刘桂民 郭秀旗)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