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赴浏阳常德益阳调研

2022年06月13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6月9日至10日,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晓晋率队赴浏阳市、常德市、益阳市开展调研,调研围绕“湖南省太阳能、风能发展的情况及建议”“湖南省推动水电增容挖潜及建设抽水储能电站的情况及建议”“湖南省发展氢能、核能等新能源的情况及建议”展开,并就“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及市场需求”开展学习交流会议。

本次调研由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指导,“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中核集团(中南)市场开发部、核工业湖南矿冶局主办,湖南省江河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湘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北控智能云科技有限公司支持。调研组由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晓晋率队,中核集团(中南)市场开发部主任、核工业湖南矿冶局局长肖启斌,中核集团(中南)市场开发部副主任于川江共同参与,经科委驻会副主任范波、李大为、李志勇、邹峥嵘、黄乐,相关地市政协领导及相关企业代表组成。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浏阳河流域上游的新园绿色水电站,深入水电站内部,详细了解了小型水电站智能管理、水电站与企业合作盈利方式等情况。在水电运维中心,调研组“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听取工作人员关于绿色水电情况介绍,并提出指导建议。

在常德鼎城特养场100MW渔光互补光伏项目现场,调研组深入了解项目生态效益、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情况。调研组指出,项目在产生良好发电效益的同时,对当地的生态绿色经济发展也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持续发展“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土地高效生态综合利用。

在益阳市桃江核电站现场,调研组在湖南桃花江核电负责人肖志勇的引领下来到桃花江核电站观景台。肖志勇就核电安全问题、对社会经济的推动问题向调研组“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委员范波指出,核电作为清洁、高效的能源,为助力湖南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核能作为清洁能源主力能源的作用,桃花江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应随时为核电站的复工做好准备,始终肩扛“内陆第一”的旗帜。

随后调研组参观了核电科普展厅,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介绍下了解到核电站的工作原理与发展历程及对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学习交流会议上,调研组“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成员与企业家们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趋势、技术及市场需求”为论点进行交流学习。

杨晓晋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并在会议上说,“双碳是一个很大的概念,是个系统工程,仅靠我们工作室这么几个委员是弄不明白的,我们还是聚焦于新能源,我们双碳工作要聚焦在清洁能源上,也要联合更多企业及专家聚焦于清洁能源上面,推动创新推进双碳的实现,为人类社会创建美好的生活。”

“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委员工作室成立于2021年12月,在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吴金明、宋克祥、廖建湘、黄乐等30位省政协委员共同参与设立,为各级政府部门、清洁能源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搭建一个研究、交流、解决双碳问题的平台,共同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方法和路径,在推进美丽湖南建设中展现委员担当作为,为实现“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政协力量。(董坤 欧阳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