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城步: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

2022年06月13日2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连日来,湖南省邵阳市城步县在儒林广场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6月11日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城步县开展了“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据悉,本次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县城儒林广场进行,以“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对城步县国家级项目《龙舞(城步吊龙)》,省级项目《油茶习俗》《苗族杨家将故事》《六月六山歌节》以及10个市级项目等内容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展示;从不同角度宣传了非遗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非遗文化,营造全民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氛围,诸多活动的开展,让非遗变得更加触手可及,进而激发非遗活力,让非遗走近生活,创造美好生活。

下一步,城步县将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一是让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做到让更多人关注、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和生动的非遗保护实践,让非遗融入日常生活,让人们可感、可知、可参与其中。二是让非遗融入现代更有活力,持续推进非遗文化建设,加强非遗保护,促进就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使非遗“活”起来、“火”起来,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三是活力传承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改善文化传播方式,推进文化内容与形式创新,更好地增强苗乡文化发展活力,提升苗乡文化传播力,守护苗乡文化记忆,对苗乡技艺之美、匠心之美的再认识,对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的再感知,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四是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积极承担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使命,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惠益人民福祉。(冯世民 陈郁 唐甜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