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疾控发布返乡学生防疫要点

2022年06月14日08:3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暑假临近,大学生返乡迎来高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返乡学子需要做好哪些防控措施?昨日,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主任医师就此进行了解读。

所有外省入(返)湘人员,必须提前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入(返)湘报备登记”或当地小程序等报备行程,主动向目的地单位、村(社区)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提前准备适量的个人防护用品,如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的通知,有疫情的地区,高校内如果没有疫情,实施7天以上封闭管理结束后,学生可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高校开具的相关证明离校,实施“点对点”闭环返乡。满足以上条件的高校学生,不再集中隔离,到家后实施7天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及时报告当地社区和疫情防控部门。返乡学生确需隔离的,免除集中隔离费用。

返乡学子要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尽量选择直达的火车、高铁、飞机等交通方式,减少中转,尽可能避免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在包括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火车站、机场等住宿和超出中转时间外的停留。旅途中,全程正确佩戴口罩,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妥善保存交通票据信息,以便配合可能的旅居史及相关密切接触者等流行病学调查。

返乡后,不要立即与亲戚、朋友、老同学等聚会。疫情防控期间应尽量避免频繁外出活动,尤其是不要出国旅游、不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尽可能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和空间密闭的场所,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或打喷嚏等)的人密切接触。如必须外出,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健康监测,按照学校要求进行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每日上报。加强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应居家隔离休息;持续发热不退或症状加重时,应主动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不隐瞒病情。 (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恒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