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愿为他人点亮生命之光”

2022年06月14日14:4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今年47岁的江永县瑶民田丰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天,他将进行第127次献血。

田丰玥身材瘦小,身高一米六五,体重不足60公斤,但他是个不折不扣的“献血达人”。他连续5次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被授予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

2004年2月18日,田丰玥在广州体育中心第一次捐献了200毫升全血,从此开启了感人的献血救人之路。18年来累计无偿献血126次,捐献全血2400毫升;捐献血小板224个单位的治疗量,给200多名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他说:“愿为他人点亮生命之光。”

2012年2月以前,田丰玥一直捐献的是全血,直到有一天,他从央视一档公益节目了解到我国有一群地贫儿童患者,他们每隔几天就要做一次血液透析以维持生命,血小板的用量很大。他得知献血小板的人数较少,而捐献血小板间隔时间较短,从那以后,每隔半个月他都会固定去捐献血小板。

田丰玥不仅自己献血助人,他还积极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学生宣讲无偿献血的好处,带动300余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2012年,田丰玥成为一名中华骨髓库志愿者。他热心公益,身在广州,心系家乡,主动帮扶瑶族同胞脱贫致富,带领大学生去贫困山区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家乡建设出谋划策。2018年,田丰玥被评为助人为乐的“湖南好人”。

“儿子从小是个‘热心肠’,他的血液已经挽救或帮助了上百条生命。”田丰玥的父亲田万载介绍,田丰玥在村里成立“好人工作室”,组建“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宣传无偿献血,开展支教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培训农村电商,成为村民的“贴心人”。 (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陈健林 田丰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