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怀化靖州10万亩杨梅全面开摘

2022年06月14日15:3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六月到,杨梅红,湖南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十万亩杨梅逐渐红遍山头。据统计,怀化靖州县常住人口23.36万人,杨梅种植户1.2万户4.36万人,相当于每5个靖州人中就有1个种植杨梅。

靖州杨梅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2022年靖州杨梅产业大数据分析报告》对靖州杨梅产业发展情况、杨梅在电商市场交易趋势及流向、后市杨梅价格走向等进行了研究分析,为梅农提供销售及生产指导,助力靖州杨梅产业升级发展。

全国杨梅栽种面积约500万亩,年产量超100万吨,杨梅种植企业近万家,以靖州为首。近年来,湖南省杨梅种植企业注册数量显著增长,达到930家,行业排名全国第四。作为全国杨梅四大主产区之一,靖州全县杨梅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0万亩,其中已投产的标准化基地为6.8万亩,年产标准商品果3.7万吨,年产值达7.52亿元。

据了解,3年来全国杨梅供应整体处于上升态势,湖南省杨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18%,排名全国第二。平台供应发布具有明显的季节特性,5至6月湖南杨梅成熟期迎来供应发布高峰。

湖南省内共有40%的县(市)供应杨梅,靖州县为首要供应县域,市场份额在52%以上,占据半壁江山,以绝对优势领跑全省。同时,靖州杨梅凭借超13%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三位。

杨梅由于果期短且不耐储存,对配送时效要求较高,从近3年的采购来看,受此影响,靖州杨梅的市场流向较集中,表现为“自产自销”以及“‘扬眉’在南”。湖南不仅是产梅大省,同时也是采梅大省,省内靖州杨梅采购份额每年均占到50%以上,蝉联第一名。

此外,湖北、上海、广东等南方省份购买靖州杨梅的热情较高。湖南凭借超11%的采购关注份额从全国各省份中脱颖而出,采购关注度排全国第三位。多个省份采购商养成杨梅线上消费习惯,每年6月杨梅季,半个中国都在等一颗靖州杨梅。

靖州杨梅种植历史悠久,杨梅品质与品牌已得到消费者普遍认可,通过电商,杨梅的销售区域近年来也得到了连续拓展。“现下靖州杨梅正迎来品种更新和数字化供应链体系建设‘双重升级’时代。”相关负责人邓武杰认为,通过建设标准化的杨梅基地与数字化供应链体系,能进一步提高产地供应链服务能力,稳步扩展靖州杨梅销售半径,让靖州杨梅能够走得更远、销得更广。(吕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