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区:“数字大米”让粮食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

2022年06月14日15: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这个手机智慧溯源APP能够全过程监测水稻从下种到加工成大米,用户只要扫描我们外包装的二维码,就能很清楚地了解到所吃大米的生产地和各项指标是否安全。”近日,益阳市大通湖区宏硕生物科技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熊姣军详细地介绍着“智慧大米”的基本情况。

走在宏硕生物的稻田里,粗壮挺拔的禾苗随风摇曳,稻田里放满了“飞蛾性诱器”。“水稻最大的虫害就是二化螟、卷叶螟,以前我们都是用农药防治,今年开始我们大量使用了这种性诱捕器,基本不要使用农药,既保证了粮食安全,每亩水稻还可以节约成本50元以上。”熊姣军介绍说。

熊姣军表示,今年,稻田里装上了水稻田间墒情传感器,是从中联智慧农业引进。它可以适时监测水稻田间的水位,土壤的电导率和温度、湿度,数据传到后台的大数据平台分析后,适时指导农户对水稻进行肥水管理。“今年我们5000亩水稻全部用上了这种数字传感器。”

在大通湖区的水稻田里,到处都可以见到数字化产品的身影。“自动虫情测报灯”“天圻气象站”“智慧灌溉”等先进粮食生产管理设施,使粮食生产不仅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更重要的是可以对粮食的病虫害防治、肥料施用和品质进行全过程监测。今年,大通湖区大力发展“数字大米”,与湖南农业大学、中联智慧农业开展深度合作。在全区划定了22000亩“农药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其中千山红镇、北洲子镇各10000亩,金盆镇、河坝镇各1000亩;大力推行冬种绿肥、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全程数字化管理等技术和措施。

“我们的‘数字大米’就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在种植端,通过专家的专业技术和技术手段,来告诉农民怎么合理标准的把田种出来,把粮食种得更好更健康;另一方面就是让消费者能够全程溯源,从一粒种子,到育秧,到田间管理,到最后面的收获、加工,都是可以看得到,真正做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安全。”熊姣军介绍说。 (徐钢)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