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湘赣红”聚力“三高四新” 推进湖南农业高质量发展

领跑湘赣边“朋友圈”——浏阳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

2022年06月14日16:3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领跑湘赣边“朋友圈”

——浏阳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

5月27日召开的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浏阳市作为湘赣边区域24个县市区中唯一典型代表发言,并响亮发出“携手共奋进 一起向未来”的倡议。

早在2014年12月,在浏阳积极倡议推动下,首届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交流会举行。浏阳发起“朋友圈”,应者云集湘赣边。从那时起,湘赣边“朋友圈”不断扩大,浏阳一直领跑在前,全力争当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

机制共建大合作

浏阳在湘赣边县市中人口最多、面积最大。作为示范区秘书处所设地,该市聚焦大合作,在机制共建上持续发力。

浏阳积极参与制订《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湘赣两省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去年10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示范区建设迎来新的重大机遇,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正向湘赣边区域聚集。

同时,浏阳不断促进扩大区域合作“朋友圈”,成员单位由9个扩大到24个,联合兄弟县市每年召开联席会、交流会,聚焦重大主题,达成合作共识。去年来,共举办各类合作活动46场次,签订合作协议41个,开展渌水治理、打非治违、疫情防控等联合行动110余次。

产业共促大振兴

作为湘赣边相对发达的县市,浏阳具有天然的辐射带动示范作用,可为周边县市区提供后发赶超的资金、技术、人才、资源、经验、模式等。同时,浏阳也在与周边县市区的合作中,汇聚更大的发展动能。

红色资源活起来。去年4月8日,浏阳联合万载、铜鼓、上栗、醴陵、平江、莲花、袁州、通城8个县市区,推出“初心源”文旅一卡通,发布红色体验之旅、文化传承之旅、康养休闲之旅、美食购物之旅共4条湘鄂赣精品旅游线路。一卡通整合景区、酒店、餐饮店、购物点等文旅资源共300余家,截至目前,已发行6万余张,带动消费1.6亿元。浏阳还联合秋收起义“一线九馆”红色资源,发起成立党性教育培训联盟、红色研学教育联盟,进一步擦亮红旅名片、做强红色经济。

绿色产业旺起来。5月28日,在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湖南飘香食品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张常青打电话给江西宜丰的合作米业公司,要求30日送20吨糯米过来。糯米是飘香食品主打产品“浏乡”炒米的原料,每年要从邻近的江西县市购进上千吨。“江西老表”总能及时供应原料,浏阳这家食品加工企业的年产值也发展到1.5亿元。以浏阳市省级农业科技园为依托,浏阳发起在湘赣边区域共建原材料基地2.7万亩,引导园区企业年采购3万余吨,实现产业互补、利益共享。

浏阳市还与湘赣边县市共同打响“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两省共有164家企业获得“湘赣红”区域公用品牌授权,其中浏阳14家,为湖南县市中最多。

彩色梦想燃起来。花炮产业是湘赣边的特色产业。浏阳市出台实施花炮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十条激励措施”,力争到2024年,全市花炮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同时与醴陵、上栗、万载一道,共同推进全国烟花爆竹转型升级集中区建设,让烟花璀璨湘赣边、闪耀全世界。

民生共享大融通

与邻共舞,协作共赢。

交通更便捷。浏阳联合湘赣边县市区,争取长赣高铁启动建设,推动浩吉铁路现代物流园加快建设、永和通用航空机场尽快动工,规划建设湘赣边旅游高速、湘赣合作大道、326省道与昌栗高速连接线,提质改造G319、G106等出省主干道115公里,打造湘赣边立体交通网。

办事更方便。2020年,浏阳率先在长沙地区启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与江西毗邻县市5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其中40项可全程网办,切实解决湘赣边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目前,浏阳已累计办理1.5万余件,跨省创业就业和居住生活更加便捷无忧。

就业就学就医资源更多。在医疗通享方面,浏阳23家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并推动与上栗共9家医疗机构医保互认。浏阳5家公立医院与湘雅医院签订医联体协议,建成区域性远程会诊平台,覆盖湘赣边医疗机构56家,远程会诊已达4.7万次。

近3年,湘赣边地区来浏阳就业超10万人、就学3700余人、就医37.7万人次。(记者 王文隆 金慧)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