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聚焦“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

2022年06月15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6月15日,湖南邵东市政协召开2022年度首场专题协商会,聚焦“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举行常委会专题议政。

近年来,邵东市立足海内外乡贤资源丰富的优势,创新开展“迎乡贤建家乡、改陋习树新风、兴产业振乡村”活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大活力。该市制定出台了迎乡贤振乡村支持政策清单45条、实体经济发展50条和邵东人才行动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人才、金融等方面对乡贤回归给予支持。截至目前,该市登记在册乡贤3万余名,成立各类乡贤组织642个,累计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全市乡贤现已领办各类项目1000余个。

党委有号召,政协就有行动。为切实凝聚起乡贤助推美丽村庄建设的力量,今年1到5月,邵东市政协开展了“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赴新宁、隆回、长沙等地调研学习美丽乡村建设经验,并深入全市所有乡镇,实地走访调研63个村,详细了解乡贤助力美丽村庄建设的情况,收集意见建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市“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迎乡贤、建家乡”等工作情况汇报;听取了市政协“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专题协商调研组关于调研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协商会上,6名市政协委员先后围绕如何“凝聚乡贤力量,建设美丽村庄”积极建言献策。针对美丽屋场打造,委员车运龙表示,要深挖村庄特色,融合乡村文化,体现乡土气息,防止千村一面。委员李奕青表示,要多渠道挖掘乡贤资源,多途径优化保障服务,多方式强化示范引领,激活乡贤资源,助力建设美丽村庄。作为农业企业委员,刘黎认为要打造“乡贤+产业”组合,号召乡贤返乡发展乡村产业,赋予美丽村庄建设持续的发展动力。委员李丽华建议,充分发挥乡贤力量,组织乡贤献智献计献力,推动美丽村庄建设规划全覆盖。委员覃敏、李攀均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们分别围绕乡贤助力抓好村民自治、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自然资源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应。

邵东市委书记周玉凡充分肯定了专题协商成效,指出此次协商议题好、建言质量高、调查研究实。他表示,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吸纳专题协商意见建议,统筹好各项支持政策,抓好政策对接、措施落实,确保协商成果有效转化,加快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周玉凡表示,乡贤是邵东发展的宝贵资源,各级各部门要带着责任、带着温度为广大乡贤排忧解难。要有定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把迎乡贤振乡村工作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里;要有活力,创新开展各项活动,以多种形式、多种措施综合发力;要有能力,提高工作能力,凝聚各方力量,把迎乡贤振乡村工作推向新高潮,吹响冲锋号、奏出协奏曲。(刘昭云)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