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永安镇: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协奏曲”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2022年06月16日15:50 | 来源:  
小字号

浏阳永安优美宜居的农家小院。永安镇供图
浏阳永安优美宜居的农家小院。永安镇供图

初夏时节,走进浏阳市永安镇各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乡间道路,窗明几净的房前屋后,优美宜居的农家小院,一处处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仿佛一幅美丽的油画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永安镇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下的硕果。今年以来,永安镇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村村优美,户户整洁”集中整治活动,广泛发动群众、统筹城乡环卫、加大治污力度,全方位巩固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作为长沙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镇、浏阳金阳新城核心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们必须打好打赢的一场硬仗。”浏阳永安镇主要负责人表示。

全民参与护环境 不靠蛮干靠示范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把家里收拾干净,自己住着也舒心……”无独有偶,该村的其他村民也都积极行动起来,自己动手清理房前屋后堆放的杂物。

大安村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折射出永安今年以来发动全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今年以来,永安镇坚持党建引领,发动全镇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动村民一起清理房前屋后杂草、垃圾、杂物。通过人带人、户带户,自觉房前屋后的村民越来越多,逐渐在全村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此外,为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永安镇在全镇开展环境卫生交叉大督查,将各村党员干部、镇党代表、镇人大代表列为必查对象,并在督查情况通报会上实图播放,由永安镇主要负责人逐一进行点评,真正做到了动真碰硬,红脸出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既是受益者,更是主要的参与者。不仅要发挥的党员示范作用,群众典型的示范作用也同样重要。”永安镇分管环境整治的负责人孔爱国说。

上述负责人介绍,永安镇还在全镇12个村推行“最美庭院”大评比。既褒扬先进,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热情,又鞭策后进,倒逼被曝光责任村组、农户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充分发挥了小榜单的大作用,在人民群众中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

通过大宣传、大督查和大评比“三管齐下”,实现群众由“抱着双手站着看”到“俯下身子主动干”转变,真正形成了全民参与、全域整治的良好局面。2022年以来,该镇共开展“村村优美,户户整洁”集中整治活动22期次,共有1万多党员群众参与,累计清运垃圾超过1200吨,农村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城乡环卫一体化 村里城里一个样

“没想到现在村里也和集镇一样,家门口的垃圾每天都能及时收走,村道也保持的如此干净,晚上散步都更舒服了!”一谈起村里最近新来的保洁员,不少村民都赞不绝口。

“村里的环境卫生现在全交给‘一把扫帚’管理,效率高多了。”永和村党总支书记邵计红说。“一把扫帚”是指永安镇各村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环卫公司,聘请专业环卫工人,负责本村的日常清扫、垃圾清运等。

近年来,永安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工作,每年投入大量经费用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永安建有压缩式垃圾中转站1个,日压缩能力108吨;村级垃圾分类分拣站共12个,占地面积共3630㎡;大型污水处理厂1个,设计处理能力4.5万吨每日,现每日处理3.5-4万吨;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7个,日处理污水能力共1万吨,所有设施均运行正常。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卫水平,永安今年在浏阳首推城乡环卫全面一体化工作,参照集镇管理模式,在各村引入专业环卫公司提供日常保洁服务,并将原有村级保洁员队伍吸纳入环卫公司管理,实行市场化运作、绩效化管理,充分调动了保洁员工作积极性,大大提升了日常保洁、垃圾清运效率,有效降低了日常保洁队伍管理难度。目前,村级共有保洁员130名,各类专业保洁车辆102台,年分拣回收垃圾约400吨。

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开展后,永安镇各村容村貌“华丽变身”,既破解了困扰农村多年的脏乱差难题,更提升了镇村环境的颜值和气质,带来的不仅是整洁、干净的农村生活环境,也为乡村百姓引来了一股家家爱环境、户户讲卫生的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有美景更有“钱”景 就近致富不再难

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为永安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一个个美丽宜居村庄在永安大地上拔地而起。

走进永安镇芦塘村,步步成景,处处如画。这些年来,芦塘村从抓治水、改厕等“小事”入手,一点一点完成了村容村貌的蝶变,成功打造了中华老种子博览园、中华老种子博物馆、美栗谷等网红景点,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然而,每日游客激增、经济收益增长的同时,农村生活污水和有机生活垃圾翻倍增长,农村人居环境压力很大。为解决这一令人“悲喜参半”的头疼问题,在永安镇政府的引导下,芦塘村通过建设分类收集黑水、灰水、雨水系统,构建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并兼顾景观美化多目标协同的治理示范工程。这一示范工程的建成,每年可产生有机肥3752吨、生物天然气20000 m³以上,节约用水18250吨、节省垃圾运输费3万元以上,合计每年创造直接经济价值42万元。

“我们村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美,每年这么多游客来休闲度假,我这小吃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了,每年还能拿到土地入股分红,再也不用外出务工了!”芦塘村村民周利华说。

美丽乡村建设催生出“美丽经济”。不仅仅是芦塘村的“老种子”“美栗谷”,还有大安村的“千鹭湖”、永和村“蔬菜大棚”以及已建成、正在建设的29个美丽宜居村庄,这都是永安镇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下的硕果。

“去年吸引游客13万多人次前来打卡,全年乡村游创收5000多万元,老百姓的日子蒸蒸日上。”永安镇主要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永安镇将在继续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努力建设更净、更绿、更靓的美丽永安,着力打造金阳新城后花园,为“强省会战略”战略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擦亮美丽底色。(肖欢 李源)

来源:浏阳市委网信办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