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益阳大通湖:青年手握接力棒 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2022年06月17日1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益阳大通湖区是典型的移民区。上世纪50、60年代,第一代年轻的农垦人从全国各地汇聚在洞庭湖畔,肩扛手提筑起了一道道大堤,围垦出共和国粮仓,也铸就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70多年过去了,这里早已是阡陌纵横、沃野千里。新一代的年轻人汇聚在这里,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每一寸土地,用辛勤的汗水彰显着青春的力量。

红色教育让信念更加坚定

“我的爷爷和父亲是农垦第一代和第二代,他们为了心中的梦想奉献了一辈子。作为农垦新一代青年,我们要勇敢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坚定人生信仰,在前行的道路上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奔跑。”6月16日上午,在大通湖区新落成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湖青年说”再次开讲。来自全区各条战线的10名青年代表讲述着一个个农垦故事,为走好青春路表达着自己的决心。“大湖青年说”是团区委近年来举办的品牌活动,平均每季度一期。每期从众多的团员青年中选取10名代表用演讲的方式诠释着青春和梦想,也传承着“农垦精神”。而每次的观众都是新晋的青年代表。“我们就是要用这种方式让农垦精神代代相传,也让每一位入职大通湖的青年人尽快熟悉这片火热的土地,尽快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团区委书记康帅这样介绍。除此之外,团区委还建起了青年大学习微信群,把所有团员青年集中在一起开展交流学习;百年党史学习、百年团史教育图片展等活动,更是让所有青年人从红色经典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我是去年下半年才入职的公职人员,以前对于大通湖区可以说非常陌生,这次参加了‘大湖青年说’后才让我懂得了这是一片红色的热土,她值得我为之挥洒青春。”青年代表熊乐说。

红色马甲让肩头更有责任

“孩子们,暑期将近,是最容易发生溺水事件的时候,你们一定要学会保护自己,千万不要私自下水。”这是青年志愿者们在各乡镇、村(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青年人要更懂得责任、也需要更有爱心。组建志愿者服务团,能让更多的青年人凝聚在一起,积极倡导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同时也让青年人在活动中充分感受着集体的温暖和友爱。只要有新入职的公职人员,团区委都鼓励他们加入志愿者团队,让他们在志愿者活动感受着大家庭的温暖,更懂得肩上的责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环境保护、文明创建、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重要节会,每一次的重要活动和场所,都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身影。大家在一次次活动中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仅今年上半年,全区青年志愿者就开展各类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近300人,共帮扶各类人群1600多人次。大通湖区志愿者团体已经形成了一个基本固定的团队。只要团区委发出号召,几乎所有人都会报名参加。80后的黄祖惠是一名个体经营者,平常忙于生意,但只要有活动他都会报名参加。他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一次次的志愿者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大家的友爱和温暖,也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

新农人让田野充满活力

“我这次购置的是新一代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其实它的操作更简便,你只要手机下载一个APP,在上面设定好需要的参数,基本就可以智能操作了。”最近,北洲子镇北胜村80后新农人沈文超特别忙,不仅要负责自己合作社3000亩早稻田的病虫害防治,还要帮助指导周边村民近5000亩早稻的植保工作。“我每天基本是早上6点多起床,7点不到就来到了田里,带着我的‘飞行大队’为村民们服务,虽然很累,但是却过得很充实。”沈文超毕业于湖南大众传媒学院,一直在广州从事广告宣传策划。2016年,怀揣“田园梦”的他于2016年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加入了北洲子镇强农合作社。6年过去了,他不仅成为了合作社的掌门人,而且将现代农业技术掌握得非常娴熟。无人植保机、有序插秧机、全自动大棚育秧、智能灌溉、生物防治几乎样样精通,还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民跟他一起加入进来。去年他所在的强农合作社获利近300万元,合伙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000元。“我就是要用自己的学识和技术,改变父辈们‘脸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让农民兄弟们种田不再累,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沈文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千山红镇大西岗村,00后的新农人欧阳玲也没有闲着,她是今年年初来到宏硕生物担任财会工作,但不甘寂寞的她更喜欢在田野里“疯跑”。不到三个月、插秧机、收割机、拖拉机等现代农业机械无一不会;“早稻育秧的时候,我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2点,手上、脚上还受了很多伤,但是我真的一点都不觉得累,在农村感受最深的就是自由和宁静,没有城市的喧嚣,特别是村民们是那样的淳朴,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我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和乡亲们一起实现乡村振兴的青春梦想。”欧阳玲稚嫩的脸上充满了快乐和希望。

近年来,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推进,一大批年轻人回到农村。在大通湖区,就有100多名80、90、00后年轻人奔忙在希望的田野上,他们有的办农业合作社、有的发展特种养殖、有的办民宿;这些新农人的到来不仅给农村带来了活力,更带来了新的观念和技术。共青团大通湖区委、区妇联、区总工会经常与他们进行互动,在学习、资金、技术上予以帮扶;同时组织他们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让他们更加有了家的感觉。今年五一沈文超还荣获益阳市“五一劳动奖章”,成为“新农人”的典型代表。

从第一代农垦青年人的肩扛手提,到新一代农垦青年人的现代科技,在大通湖这片火热的土地上,青年人正手握接力棒,在实现青春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徐钢 康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