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毛伟明:追求卓越 争创一流 推动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18日09:57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7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属国企改革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持续创新,坚决打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推动国企国资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李殿勋、陈飞,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毛伟明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合力攻坚,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亮点纷呈,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改革进度明显加快,经营效益明显提高,创新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1.52万亿元、增长9%,实现净利润256.1亿元、增长104.5%,上缴税费206.3亿元、增长21%,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2.8%,有力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毛伟明指出,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信念,坚持国企改革发展围绕、服从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确保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认真分析改革发展、总量质量、经营状况、盈利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解决省属国企发展不平衡、规模不大、结构不优、贡献度不高等问题,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毛伟明强调,要全面落实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工作,聚焦现代企业制度、资本布局结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难点,做精做深“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等专项工程,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务期必成”。要实现经济稳步增长,加强企业运行分析调度,真心实意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要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优势产业集聚,实施好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等专项工程,提升国资国企规模效益。要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突出主业、实业和核心竞争力标准,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行业领军企业,努力建设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要守住风险底线,坚持以管资本为主,优化监管体制机制,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监督体系,着力防范竞争变化、市场变动、企业管理、监管缺失的风险,提升国有资产监督效能。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省属监管企业“深化改革、强化管理”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构建全省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意见》。(记者 孙敏坚 黄晗)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