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留抵退税精准落地 释放四大政策效应

2022年06月21日08:43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留抵退税精准落地 释放四大政策效应

  记者6月20日从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4亿元,新增缓征税费86亿元,办理留抵退税470亿元,为小微企业和重点行业注入“活水”,释放了四大政策效应。

  省税务局介绍,4月1日起,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这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心所在,力度空前、覆盖面广、普惠性强。今年4至5月,全省共有4.4万户市场主体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惠及户数是前3年总和的18倍多;440亿元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退税金额是前3年总和的2倍多。89个大类行业享受退税红利,行业覆盖面超九成。

  退税资金“输血”解困,保障企业存续发展。今年5月底,省税务局组织针对企业退税资金用途的抽样调查,2048户抽样企业普遍反映现金流压力明显减轻,退税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负债、稳定就业、扩充投资等方面。

  退税企业采购增加,增产扩能信心提升。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留抵退税新政实施后的4至5月,享受退税企业的购进金额同比增长9.4%,高出非退税企业8.8个百分点;4至5月的购进金额同比增幅,比2至3月的同比增幅高出4.6个百分点。

  缓解企业稳岗压力,促进稳定就业大盘。退税资金直达快享,为企业按时足额支付职工薪酬提供有力支持,稳定企业用工,保障居民就业。湖南城头山矿泉水科研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微型企业,疫情导致经营压力大。19.96万元退税资金到位后,全部用于员工工资发放,保障了企业岗位稳定和正常运转。

  企业营收稳步增长,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在今年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受冲击较大,是本轮留抵退税新政的重点纾困对象。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4至5月,享受退税企业的销售额,相比2至3月环比增长8.6%,这表明留抵退税新政有效对冲各类不利因素,受惠企业销售额稳步提升。(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罗舜爱)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