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助力“粮田”变“良田” 农发行洞口县支行3.2亿元贷款做活“土地+”文章

2022年07月01日2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路到田边,水到田垅,景在眼前”,在产粮大县洞口县石江镇的高标准农田里,连片的翠绿稻浪迎风翻滚,预示着今年金秋的大丰收。这是农发行洞口县支行助力“粮田”变“良田”的一个缩影。近日,该行在前期已投放2.35亿元贷款的基础上,再投放1552万元用于支持洞口县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在炎炎夏日将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

洞口县地处雪峰山腹地,是典型的丘陵山岗地形,宜机宜耕程度低、农业综合配套设施不全、农田水利建设薄弱,要提高粮食产能、更好藏粮于地,需要补齐短板、系统治理,在这其中强化资金保障至关重要。

为支持该县因地制宜打造农田建设“丘岗模式”,作为当地的“农地银行”,农发行洞口县支行积极融资融智,通过“土地+”模式申请获批3.2亿元贷款,用于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包括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旱改水以及农村村组道路等系列子项目,以土地资源撬动灌溉、排水、道路等“一揽子”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投入2.5亿元信贷资金。

“以前全靠肩挑手提,现在机耕道通到田里,全程都可以进机械,提高了效率、节省了成本,今年肯定能增产增收!”在该行强力资金支持下,项目部分整治后的农田已投产使用,主体工程将于今年基本完工。

据悉,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建设高标准农田用地3万余亩、新增耕地3600余亩,旱改水4000亩、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5000亩,同时改建村组道路82条、200余千米,辐射22个乡镇(街道)、108个村和2万余名村民、4000余脱贫人口。“我们将继续发挥‘农地银行’优势,全力做好‘土地+’文章,努力把农田建设成为农民愿意种的‘稳产田’‘高产田’,助力洞口县多产粮、产好粮。”该行负责人表示。(刘培杰)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