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熊清泉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

2022年06月25日10:0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熊清泉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

张庆伟毛伟明李微微朱国贤等前往送别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共湖南省委原书记熊清泉同志遗体送别仪式,6月24日上午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

熊清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20日零时32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5岁。

24日上午,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内庄严肃穆。熊清泉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9时许,张庆伟、毛伟明、李微微、朱国贤、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和杨正午、王克英、胡彪等同志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熊清泉同志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熊清泉同志的遗体三鞠躬,并向熊清泉同志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和省级老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代表,熊清泉同志生前友好和家乡代表前往送别或以各种方式表示哀悼。

熊清泉同志1927年12月出生于湖南省双峰县(原湘乡县)杏子铺镇。1949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9月,先后任衡山县委办公室秘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县委办公室主任,县委常委。1954年8月,任省委农村工作部互助合作处副处长。1956年4月,任省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1965年3月,任湘潭地委副书记兼韶山区委书记、韶山公社书记。1970年1月,任湘东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政委、湘潭市革委会副主任。1971年2月,任湘潭地委副书记兼湘潭市委副书记。1975年4月,兼任湘潭市委书记、市革委会主任。1978年6月,先后任零陵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1980年8月,任郴州地委书记。1981年12月,任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第二书记、市长。1983年1月,任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1985年6月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1988年4月,任湖南省委书记。2004年7月离休。熊清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委员(1985年9月增补)和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十五次、十六次、十七次、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熊清泉同志在74年的革命生涯中,为党和人民事业倾注了全部忠诚、奉献了毕生精力。他在省委主要领导岗位工作期间,展现了优秀的政治品质和领导才干,做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为湖南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生活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围绕发展农业,他提出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把发展乡镇企业和多种经营放在重要位置,激发了农业农村经济活力。围绕发展工业,他提出下决心打好振兴工业的总体战,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江垭水库工程、涔天河水利工程、石长铁路、张家界机场等重大项目,都在此阶段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围绕促进改革开放,他提出湖南对外开放开发的第一个总方针,即“以引进促改造、以外经促外贸、以开放促开发”的“三促”方针,相继推动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怀化山区开放开发试验区、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设立,成功举办“三节三会”(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国湖南国际烟花节和中国湖南国际森林保护节,长沙、深圳、阿姆斯特丹经贸洽谈会),开创了湖南改革开放的崭新局面。围绕加强党的建设,他带领全省上下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有力推动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党性、加强团结、转变作风。

熊清泉同志离休后,仍然坚守赤子之心、永葆革命热情,继续努力为党工作,关注科教事业发展,发起创立了湖南省教师奖励基金会并担任理事长,支持创立了袁隆平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会、周光召科技奖励基金会,分别担任名誉会长、会长,兼任湖南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第一会长,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余热。

熊清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他始终坚持崇高理想、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勇于开拓进取,始终坚持初心情怀、心中装着人民,始终坚持一心为公、做人光明磊落,始终坚持清正廉洁、恪守纪律规矩。我们要学习他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务实担当的革命情怀、公正清廉的作风操守,化悲痛为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记者 邓晶琎 周帙恒)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