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怀化西编组站技术领先全国

2022年07月05日08:5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每天,一辆辆货物班列驶入怀化西编组站,经智能安检、编组,车厢重新组合,又经智能安检达标后,重新驶向目的地。

  怀化西编组站位于怀化市区,是沪昆、焦柳、渝怀三大干线的会合点,是湘西最大的铁路编组站,也是全路规划的地区性编组站之一。作为中国东中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该站素有“怀化商贸物流中心黄金码头”“湘西咽喉”之称,更有“火车拖来的黄金码头”之说,承担着联通东西部货运货车的中转解编任务。

  “我们站目前是全国技术最先进的铁路编组站。”站长喻奇志介绍说,充分利用5G+北斗毫米级定位系统等先进技术,打造了新一代智慧性编组站控制系统和站区一体化综合管控平台,不仅实现了待检车辆和技检人员的精准定位,而且现场作业进度、作业质量、生产安全实时在掌控之中,持续刷新安全生产天数。自2020年12月26日开通运营至今年6月25日,该站实现安全生产1855天。

  编组站还实现了车流管理、接发列车、调车作业等智能化,优化运输组织,提升运输能力,推动货运增运增收。据统计,目前怀化西编组站的日办理车量保持在1万辆左右,超出设计能力约31%。6月17日一天就办理车11114辆,创历史新高。列车及调车平均自动化率达84%,最高自动化率达98%;劳动效率提高7.3%。(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李小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