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看怀化如何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2022年02月07日09:0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砥砺奋进开新局

春天的脚步临近,全省各市州经济年度答卷揭晓。怀化市GDP、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进入全省前5位,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名列全省第一。

省政府对2021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公布,怀化市县两级收获表扬激励47项,比上年21项翻了一番多。

犹如一枝报春花,怀化用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怀化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快进、奋力作为”,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迎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春天。

选准发展方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经过“十三五”奋力打拼,怀化经济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处于后发展、欠发达地区。曾有人戏称怀化为湖南的“省尾”。

“省尾”不好听,却是不争的事实。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常排在全省排名靠后位置。

“十四五”开局,如何实现“进位赶超”?怀化的决策者重新审视市情,找准发展方向和目标。

区位得天独厚。地处湘、鄂、渝、黔、桂5省(自治区、直辖市)边区中心位置,是中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

交通优势明显。坐拥“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城市”,6条铁路、高铁在市区呈“雪花状”交会,5条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全省第一,芷江机场空中航线越织越密,新建成的怀化铁路编组站是全省第二大编组站。

生态资源丰富。怀化森林覆盖率高达71.04%,为全国9大生态良好示范区之一,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森林覆盖率均居全省第一。

战略机遇叠加。国家和省里一系列重大战略,怀化几乎都能对接上。尤其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把怀化定位于“重庆—怀化—柳州—北部湾”东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

立足自身禀赋,怀化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闯”的精神,响亮地提出了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奋力建设“三城一区”(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西南地区现代综合物流枢纽城市、5省(自治区、直辖市)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和武陵山片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三城一区”总体战略目标无疑是一幅壮丽蓝图。

“怀化作为后发地区,经济总量、均量、质量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不仅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此,我们特别强调重点工作争先创优,底线工作严防死守。”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说。

“奋战开局年,见到新气象,庆祝百周年。”怀化市以此活动为抓手,开启了“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

以产业为根基,真抓实干创出一片新天地

1月28日,记者走进湖南兴怀新材料产业园高端电子保护玻璃生产车间,见机器轰鸣、一片忙碌。

投资55亿元的湖南兴怀新材料产业园,为500强企业东旭集团投资,从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再到去年12月26日首台窑炉点火投产,仅用223天,刷新项目建设“怀化速度”。

“在这里干,总有一股劲。”东旭集团怀化基地总负责人宋述远感叹,项目遇到难题,书记、市长有求必应。怀化高新区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挂帅的工作专班下沉项目,与企业一道大干晴天、巧干雨天,白天拼命干、晚上加班干。凭着这股劲,项目建设跑出新速度。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行走怀化,记者到处感受到这里高质量发展“加速跑”的劲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怀化决策者认为,建设“三城一区”,必须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才有实力实现新定位,担当新使命。

后发赶超,砥砺奋进。去年6月,怀化吹响大抓产业、狠抓产业、猛抓产业的号角。加快建设制造业“六大基地”,全力推进“五好园区”创建和专业化园区建设。

项目兴则产业兴,产业强则经济强。去年,怀化3批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91个,总投资799亿元。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怀化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产业发展“后发起跳”,怀化不搞“遍地开花”——招商跟着“金娃娃”走。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示范带动,招大引强。制定招商引资4条硬措施,条条见效。据统计,怀化去年新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27个,引进数量名列全省前茅,“含金量”“含新量”高端产业项目成为投资主流。

“铛——”2021年11月15日和18日,随着锣声敲响,德众汽车、湖南恒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继在北交所、深交所上市。一周内,怀化实现上市企业“破零”又“倍增”。

“‘破零倍增’,逐浪资本。”怀化市金融办负责人介绍,怀化坚持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准施策,持续用力,目前全市企业上市梯次已现雏形。

在关键处落子,下好先手棋。

1月27日凌晨,一列满载冰糖橙的中老(怀化—万象)货运列车缓缓驶出怀化国际陆港。这是1月6日开行“怀化—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后,国际货运列车常态化运营的场景。

“抢抓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介绍,去年来,怀化山海联动、水陆并举,开通怀化至北部湾港的铁海联运班列,突出抓好“一港一园一中心”(怀化国际陆港、东盟物流产业园、怀化东盟货运集结中心)建设,通过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致力打造湖南乃至中部地区对接RCEP的重要通道和节点城市,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倒逼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以开放为帆,怀化面向大海,书写新时代“山海经”,行稳致远。

护航最大实事,以“干”的作风促营商环境大优化

1月10日,环球时报主办的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海口举行。大会发布《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怀化获评“2021年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城市”。

怀化不沿边、不靠海,经济并不发达,能获此殊荣,且“三类500强”企业频频飞来,原因在于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风景这边独好”。

稳中求进、稳中快进,怀化多措并举,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刀刃向内下狠手。怀化扎实推进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开展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旋风行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形成“让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强大声势,谁损害营商环境就追谁的责。去年,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296件,立案108件,处理202人。

深化改革提效率。怀化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企业的工作机制,实施企业家绿卡制度,让企业家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红利。

上门服务转作风。全市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一个工作专班,干部蹲在项目上精准服务。

用好考核“指挥棒”。怀化以“实在实干实绩”为风向标和指挥棒,树立起“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护航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全市上下形成了抢机遇、抓项目、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企业发展劲头更足。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说,怀化一流的营商环境增添了集团的投资信心,去年上半年签约了3个项目,现在又追加投资新上9个项目,今年12个项目可全部竣工,形成百亿产业集群。

起跑决定后程,实干赢得未来。新年伊始,怀化市开展“阔步新征程,奋力‘闯创干’,喜迎二十大”活动,踏着新时代激越的鼓点,朝着建设“三城一区”的目标,一路向前!(记者 肖军 怀化日报记者 李青青 杨玉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