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临床研究成果新突破,开创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思路

2022年08月1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邬麟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一项前瞻的III期临床研究“信迪利单抗联合贝伐单抗和含铂二药化疗对比含铂二药化疗治疗TKI耐药的EGFR突变晚期非鳞癌的随机、双盲、多中心临床研究(ORIENT-31)”的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Lancet Oncology)上,影响因子54.43。

ORIENT-31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陆舜教授牵头,联合包括主要研究者湖南省肿瘤医院邬麟教授团队在内的全国52家中心共同参加。全国共计随机入组444例受试者,邬麟教授作为PI的湖南省肿瘤医院随机入组50例受试者,入组贡献全国第一。

EGFR-TKI是晚期EGFR突变肺癌患者的主要治疗手段,但几乎所有的患者最终都会对EGFR-TKI产生耐药性。当EGFR靶向治疗耐药后,用药方案稀缺,患者预后较差,是目前临床上急需解决的难点,尤其是免疫治疗是否有利于靶向耐药的患者,之前学术界尚无答案。

ORIENT-31结果显示,与标准化疗方案相比,PD-1抑制剂联合抗血管生成抑制剂及化疗的联合方案,显著延长中位无进展生存期(4.3个月提升到6.9个月),疾病进展风险降低54%,同时还提供了更高的客观缓解率和疾病控制率,且整体安全性可控。该研究成果在肺癌靶向耐药治疗领域实现突破性的“全球首创”,首次证实了免疫治疗联合抗血管生成靶向治疗,能为EGFR靶向耐药的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显著生存获益,开创了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新思路,为更多患者带来新的治疗选择和救治希望。

多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胸部内二科邬麟教授团队注重与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接轨,主持和参加国际、国内多中心的临床协作和临床研究,共承接以肺癌为主的新药临床研究近200项,参与的药物包括免疫、靶向、化疗、辅助治疗等,参加新药临床试验的患者近2000人。临床研究从跟跑到领跑,团队的学术影响力与日俱增,促进了我国新药研发和临床研究事业健康发展,为高水平临床试验的高质量开展保驾护航。(谭蕾)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