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湘雅医院开通湖南省首个门诊放化疗中心 癌症患者不住院也可完成治疗

2022年04月03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4月3日电 “不用等床位,不用反复跑,还省了不少钱,这对我们需要多次化疗的患者来说太方便了。”乳腺癌患者曾女士对比了前6次住院化疗与这次门诊化疗的体验,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加强。

4月2日,在《湖南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正式开通湖南省首个门诊放化疗中心。经医生评估、个人申请、医保局审批后,非首次放化疗的癌症患者不用住院,在门诊也能够完成治疗,并按住院报销政策完成医保结算。

据统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肿瘤科2021年出院人次达13440(其中放疗科6762,化疗科6678),乳腺科肿瘤治疗7000多人次,此外还有胃肠外科、妇科肿瘤等许多在相关科室内进行治疗的患者,患者基数大,病房床位紧。

2022年3月1日起,《湖南省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高度重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积极落实“学党史办实事”民生工程,在门诊负1楼设立200平米的门诊放化疗中心,划分出治疗区、配置室、护士站、抢救室等功能区,配有专业医护团队,达到医院护理单元的同质化管理,达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对门诊放化疗场地的基本要求;梳理制度流程,确保门诊放疗、化疗患者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在湘雅医院医保办的沟通及省医保局的大力支持下,湘雅医院目前已有5位患者通过了审核,并在4月1日已顺利实现了湖南省第一位门诊化疗患者医保结算落地。

曾女士乳腺癌术后有8个周期的化疗,接下来还需要进行放疗。在过去的4个月,她经历了6次住院化疗,每次不仅要长时间等待床位,治疗也要耗费三天:当天登记入院,抽血检查,第二天化疗,第三天办理出院手续,并进行下一次的住院预约。在门诊放化疗中心开展治疗后,曾女士只需提前一天来院抽血,或者就近抽血检验,当天上午即可在中心打化疗针、办理结算手续,将时间缩减了至少一半,住院费的负担减少,而治疗的效果与安全性和病房是一样的。

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黄耿文介绍,一名参加湖南省城镇职工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恶性肿瘤患者,经过医生评估身体一般情况和主要脏器功能良好,能耐受放疗和化疗等治疗,自愿填写《湖南省恶性肿瘤患者门诊放化疗治疗申请表》后,将相关信息提交医院医务部和省医保局审核,便可按医嘱在门诊开展放化疗。一次审核有效期为一年,在此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结算方式等同于医保住院病人。

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湘雅放化疗门诊中心的设立和新政策的落地让癌症患者减少了在医院排队等候的时间;免除了原本住院治疗的床位费、护理费,节约了医保资金;便于医院统一管理,集中收治,规范了医疗流程,提高了医疗效率。我们将把患者的安全与方便放在首位,保障中心的平稳、高效运行,造福更多患者。

“希望将湘雅的门诊放化疗中心打造成湖南省的标杆,推广向全省,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参与进来。”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伍国用表示,作为一项惠民、便民的民生工程,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医保支付和门诊放化疗中心将实现患者、医保、医院三方共赢。(曹璇绚)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