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此生最爱张家界》:一曲描绘山水养成史

2022年08月15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条兰江叫澧水,一方仙境绘传奇,亿年涵养张家界,绝色山水是唯一……”《此生最爱张家界》词曲内涵丰富,描绘了张家界山水的养成史,寄情于景、寓意于物。

“张家界作为独一无二的绝色山水,理应有和她匹配的歌曲解读。山水蕴含人生大理,看山是山,是观山阅水的初步。”词作者朱松林是张家界人,曾遍历近七十个国家和地区,与家乡山水几十年的亲近,让他逐渐对张家界的思想情感有了升华。

歌曲前奏袅袅,带领听众走近并了解张家界。张家界位于澧水中上游,属武陵山区腹地,澧水中上游“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屈原时代,澧水名曰“兰江”,因夹岸遍生象征品德高洁的兰草而得名,举世闻名的张家界地貌经历四亿年沧海桑田,方有今日的绝色山水。

歌曲的旋律采用首尾呼应的单三部曲式,其中吸纳了张家界传统澧水号子、土家山歌的营养和元素,极具地方特色。据来自湖南文理学院曲作者张霞介绍,“歌曲以拟人化手法抒发了对张家界山水人文的赞美和深爱。男女以自豪奔放的激情,苍山浪涛般粗犷奔放的男生、‘幺妹子’涓涓细流般倾诉打趣伴唱相互交融,相得益彰。作品的风格清新灵动,旋律优美、轻松活泼,在创作时兼顾了歌曲的可传唱性与艺术性。”(叶晓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