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通航梦想,照进现实

2022年09月05日08:4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观众太热情了,延时闭馆!”9月4日15时,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通航博览会”)原定的闭馆时间,展馆内依然人潮涌动。

2小时后,通航博览会正式落幕,组委会发布数据:9月1日至4日,通航博览会共吸引6万余人次专业观众、大众观众到场参会观展。

“让更多人认识通航、触摸通航、助力通航,通过博览会,把通航的梦想植入三湘大地。”湖南省贸促会会长贺坚说。

展现成果

——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红利释放

2020年,湖南成为全国首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省份。2年过去,湖南多项工作开创中国第一。

展示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成果,是本次博览会的重要主题。

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W2展馆,1500平方米的湖南低空空域管理改革成果展区,全面展现出湖南的斐然成绩。

看成果,上半年湖南通航飞行超10万架次,同比增长267%,在中南地区名列前茅;长沙飞行服务站是全国首个可服务全省的A类飞行服务站,用户在手机APP上即可一键申请飞行计划申报;湖南拥有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发基地……

看未来,2025年湖南将基本建成“1+13+N”通用机场网,2035年实现“县县有通用机场、乡乡有临时起降点”。

各个市州也来亮“肌肉”。长沙自贸临空区正着力打造“无人机第一城”;衡阳带来降落伞、滑翔伞、翼装飞行,展现通航运动的魅力;走进株洲展区,硕大的飞机发动机,彰显着株洲通航制造业的底气。

展馆内,处处体现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释放的红利,湖南通用航空产业正乘势而上。

搭建平台

——博览会发布招商引资项目82个

通航博览会,除了好看好玩,更有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326家通航领域相关企业汇聚湖南,经过4天的展览展示、交流洽谈、参观考察,共签约产业项目42个,合同金额417.6亿元,现场订单成交3.06亿元,意向签约金额40亿元。

利用博览会平台,湖南共发布招商引资项目82个,总投资1213.19亿元。

40余场论坛活动,吸引了20多位院士、100多位专家学者前来发表演讲,参会专业人士总人数超12530人次。

航天科技、航天科工、国家电网、贝尔、德士隆航空、空客等12家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小鹏、山河科技等20家龙头企业,300家通航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8万平方米的长沙展区内,发布了100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

线下展馆已经闭幕,线上展热度仍在继续。目前线上展总计参展企业312家,在线展示产品1714个,企业线上“一对一”视频对接洽谈20场次,线上直播相关推广观众42万人次。

传播通航文化

——株洲动态飞行表演吸引线上观众超百万人次

今年通航博览会,成为家长们“遛娃”的绝佳去处。

在长沙展馆内的航空科普体验馆,医疗救护、航空作业、航空运动、体验飞行……“原来通航离生活如此之近!”不仅是小朋友,“大朋友”们也大开眼界。

只靠眼睛看还不过瘾?那就上手体验一番。VR滑翔伞模拟器、直升机模拟飞行体验、无人机足球等沉浸式体验游戏项目前,总是排起长队。孩子们手里在操控着,航天的“种子”也在心里撒下。

为了传播通航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通航,今年通航博览会举行了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比赛、通航漫画大赛、通航摄影大赛等大众参与度高的活动, 漫画大赛有近3万青少年参与,共征集到相关作品1万余幅;1000余名航模爱好者现场参与了航模大赛,400余名参赛选手获奖。

株洲动态飞行表演是十足的通航“圈粉”利器。

水平开花、垂直跃升、高速俯冲、半滚倒转、正倒螺旋……一系列高难度特技飞行表演动作,看得现场观众眼花缭乱。今年动态飞行表演吸引2万余人次到场观看,线上观众超100万人次。 (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孙晨晖)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