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内生外延助推稳增长 益丰药房入选“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

2022年09月27日15: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论坛举办。论坛公布的获奖名单中,益丰药房(603939)成功入选“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并将被纳入“中证证券时报价值100指数”样本。

“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连续举办了16年,已经成为国内主流财经媒体主办的上市公司领域最具影响力评选之一。价值评选的评选体系以上市公司基本面为准绳,对公司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体检扫描”,最终筛选出获奖名单。据了解,本届评选竞争激烈,仅网络投票就高达600万张。 

益丰药房表示,此次成功入选价值百强榜单,代表了公司在股东回报、盈利能力、财务安全、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获得了财经媒体与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业绩年复合增长超三成

公开资料显示,益丰药房是我国医药零售领域的头部企业。自2001年6月成立以来,益丰药房秉持“一切以顾客价值为导向”的核心理念,快速扩大经营规模、成功打造 “益丰大药房”品牌。

2015年2月,益丰药房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登陆沪市主板的首家连锁药房。

上市后,益丰药房展现出了优异的盈利能力,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数据显示,上市以来,益丰药房的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28.46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53.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4%;归母净利润自2015年的1.76亿元增至2021年的8.8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1.0%。

此外,截至2022年6月,益丰药房已拥有连锁药店9200家,门店数量为2015年末的9倍有余,覆盖了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江西、浙江、广东、河北、北京、天津等十省市,员工数量达到32000余人,已成为全国体量最大、知名度最高的连锁药房之一。

精细化管理+高效并购

在医药零售领域,益丰药房素以高效并购和精细化管理能力著称。

其中,全面的精细化管理是益丰药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据了解,益丰药房精细化运营包括拓展布局、商品供应链、智慧营运、客户服务、组织文化和新零售6大方面。

以门店拓展为例,益丰药房同时采取“新开+并购+加盟”三种方式进行,并辅以智慧选址、智慧预测等多种数字化技术,在快速扩张门店数量的同时保障了新增门店的盈利前景。

在供应链方面,益丰药房在对商品体系持续完善的同时,建立了从“采”到“配”到“送”的全供应链管理体系,商品运营环节的效率和流程不断提升。

除了内生增长,益丰药房的对外并购亦可圈可点。据统计,自上市以来,益丰药房完成了超过100起的同业并购整合。公司形成了一套针对不同合作形式的精细化并购整合标准流程,并打造了一只专业化的并购整合团队,从财务、营运、商品、人力、拓展及系统支持等多方面赋能并购项目,确保了公司的并购成功率和整合效率。

上市7年累计分红逾9亿元

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益丰药房同样重视股东回报。数据显示,上市7年,益丰药房累计向股东分红9.05亿元。

除了现金分红,益丰药房业绩持续增长助推二级市场估值不断提升。截至9月23日收盘,益丰药房的股价已较上市首日开盘价(前复权)上涨635.27%,远超同期大盘和行业指数表现。

益丰药房获得了众多明星基金的青睐和各路机构“真金白银”的支持。2022年半年报显示,除今日资本外,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兴全趋势投资混合、中信建投医改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均出现在益丰药房的十大流通股东列表之中。

此外,仅2021年,益丰药房就入选“凯度(BrandZ™) 2021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100 强” “2021胡润中国500强”。此外,还荣获了2021年中国十大药店新零售模式创新奖、 2021年湖南企业100强等多项荣誉。(谢敏)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