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访湘

2022年09月24日09:0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9月21日至23日,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一行访湘。

  22日上午,西哈莫尼一行专程来到韶山,向毛泽东同志铜像敬献花篮,表达对中国伟大领袖的缅怀和崇敬之情。随后,西哈莫尼一行瞻仰了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和故居,深入了解毛泽东同志伟大的一生。

  在瞻仰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时,西哈莫尼在1965年10月1日西哈努克太皇、莫尼列太后与毛泽东、刘少奇在天安门城楼上的留影前驻足,走近西哈努克太皇送给毛泽东的公文包仔细端详。他高兴地说,很荣幸看到这些照片和文物,我觉得非常有纪念意义。参观后,西哈莫尼深情题词:“我谨向深受我们爱戴的毛泽东主席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西哈莫尼说,毛泽东主席是一代伟人,他带领中国人民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主席非常重视和柬埔寨的友谊,特别是在危难时刻帮助了我的父亲西哈努克太皇,对柬埔寨人民无私地伸出援手。我们怀着对毛泽东主席的无尽怀念之情,希望中国发展取得更大成绩。

  22日下午,西哈莫尼来到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

  仲秋时节,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幽深古朴,书香氤氲。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讲解员动情地讲述了当时的情景。西哈莫尼认真倾听、驻足凝望。走进书院,西哈莫尼在讲堂停留,望着檐上的“实事求是”匾额沉思,参观了半学斋等地,了解这所千年学府文化传承、人才培养等情况。西哈莫尼说,新时期,习近平主席为柬中两国友谊开启了新篇章,两国各领域包括文化教育领域交流得到加强。非常赞赏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来秉持的“实事求是”精神和在培养学生品行、学习能力等方面的教育理念,希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与柬埔寨教育机构加强合作,为助推柬中文化教育合作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3日上午,西哈莫尼参观了湖南博物院。一个多月前,这里实现从展览型博物馆到研究型博物院的跨越。

  工艺繁复的精美漆器、织精绣美的丝织衣物、“百科全书”式的简帛文献、辛追夫人的千年遗容……长沙马王堆汉墓是人们了解2200年前社会风貌的窗口,被誉为汉初历史文明的标杆。西哈莫尼一行走进陈列馆,饶有兴致地参观一件件古老文物、一个个数字化场景,了解湖湘文明进程,领略湖湘文化奥秘。他说,很高兴能够来到有这么多珍贵文物的湖南博物院参观。柬埔寨与中国同样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希望与中国特别是湖南在文物保护与利用、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加强交流,助力增进两国友谊。

  在湘期间,西哈莫尼一行还访问了长沙开福寺,并会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大和尚。

  随同考察的有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王宫事务总管大臣郭索帕。外交部大使王福康,省领导朱国贤、吴桂英、王一鸥陪同考察。(记者 刘笑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