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常德至益阳高铁开始联调联试,常益长高铁预计年底全线贯通

2022年10月04日08:5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顺利推进

湖南即将形成高铁大环线

3日9时01分,一列“黄医生”高速铁路综合检测列车从益阳南站出发,一路疾驰而去,沿途进行项目综合检测,这标志着渝厦高铁常德至益阳段(以下简称渝厦高铁常益段)联调联试动态检测顺利推进,为年底全线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渝厦高铁常益段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线路起于湖南省常德市,从不久前开通运营的渝厦高铁益长段益阳南站引出,向西途经桃江县、汉寿县至常德市,之后接入常德站。正线全长91.164公里,桥隧比89.3%,全线新设常德、汉寿2个车站,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于2019年6月开工建设。该线路开通运营后,将与黔常铁路、张吉怀高铁、沪昆高铁等共同组成环湖南省快速铁路通道,串联起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吉首、怀化等地,在湖南省内形成高铁大环线,进一步提升路网的整体效能。

为确保联调联试如期进行,铁路部门组织建设单位2万多名员工,攻克了周边铁路环境起伏大,地形地貌多变,多处桥梁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等级道路以及水文地质复杂等一系列难题,轮班制施工,全力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目前,渝厦高铁常益段站前、站后工程基本竣工,四电设备和接触网已全部带电,静态验收完成。

高铁新线的联调联试主要是模拟开通运营的行车状态,对新建铁路轨道、路基、桥梁、隧道、电力及牵引供电、通信、信号、客服、自然灾害监测等各个系统性能及状态进行测试和试验,及时发现和整治存在的问题,为线路开通运营提供重要的技术保障。联调联试结束后,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记者 吴鑫矾)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