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因为它!常德、益阳被邀请加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

2022年04月18日09:01 | 来源:红网
小字号

编者按:4月12日凌晨,常益长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沅江特大桥主跨顺利合龙,标志着常益长高铁主体工程基本完成,预计长益段高铁于6月底竣工、常益段高铁于12月底竣工。至此,设有常德站、汉寿南站、益阳南站、宁乡西站、长沙西站共5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全长162.79公里的常益长高铁进入开通倒计时。

备受关注的常益长高铁,不仅是常德、益阳两市的大事件,更对全省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湖南将正式进入“市市通高铁”的时代。

更完善的高铁路网将带来什么?长沙理工大学智能交通与现代物流研究院院长卢毅教授介绍,常益长高速铁路位于湖南省西北部,处在长株潭城市群“长沙-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内。

这也意味着,这条高铁的使命绝不只是“优化湖南西北部通道交通运输结构”这么简单,它让常德、益阳两城加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进入倒计时,它在促使长株潭城市群与益阳、常德产业带的深度融合,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中显现出重要作用。

常德、益阳正式加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

常德、益阳开通高铁后,全省14个市州全部实现了通高铁,标志湖南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这也是继福建、安徽、江苏、江西、河北、广东、河南之后,全国第8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届时,湖南高铁通车里程将达2054.79公里,成为全国第七个高铁通车里程超过2000公里的省份。高铁将更深刻广泛地影响全省社会经济生活,湖南省走在前列的高铁建设运行和高铁装备产业将比翼齐飞,湖南全域高铁美好愿景飞驰而来。

常益长高铁开通后,常德、益阳两座城市都能在半小时内抵达长沙,稍远的常德抵达长沙的时间缩短至20分钟左右,这标志着常德、益阳正式融入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也由南向北延伸。

“最近两年湖南省各市州GDP排名数据显示,全省前六位排名中,京广高铁湖南沿线的长沙、岳阳、衡阳、株洲和郴州五座城市全部在列。”卢毅表示,相关研究成果也表明,近年高铁给沿线开通城市带来的GDP增长在5%以上,常德、益阳、长沙无疑将因这条全新的高铁线路带来数量可观的直接红利。

“长株潭经济圈”与“环洞庭湖经济圈”实现融合

站在全省的角度,或许,常益长高铁将迅速改变湖南西北向高速交通相对落后的局面。湖南人民盼望的米字形高铁放射状布局中,“米”字的西北向“一点”、西南向的“一撇”和东南向的“一捺”的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描绘。

毋庸置疑,常益长高铁在推进长沙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长株潭全国高铁枢纽建设,增强长株潭城市圈、省会长沙在湖南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交通网络的完善很容易被看到,实际上常益长高铁开通后还将成为一件影响湖南经济发展的大事。”卢毅告诉记者,这条高铁恰巧处在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长沙-益阳-常德”城镇产业聚合带内,“长株潭经济圈”与“环洞庭湖经济圈”将因这条高铁正式连为一体。

这意味着什么?这俩经济圈加在一起,面积、人口、经济总量分别约占全省1/3、1/2、2/3,是具有联通省内湘、资、沅、澧四水流域优势的湖南最大两个经济圈。

他们若形成一体,将加强湖南省“大湖经济”与“大江经济”的联系,推进环洞庭湖城市核心增长极与长株潭城市群的联动,推进长江经济带与京广经济带的交汇联通,实现“大交通、大港口、大容量”新经济地理,同“大产业、大园区、大增长极”现代生产力优势互补重组,打造湖南的超级产业集群,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新动能。

推进湖南多项战略叠加优势,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俯瞰全国高铁巨网,常益长高铁是国家高铁路网八横八纵主通道中渝长厦通道、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常益长高铁的建成,将促进其与渝黔城际、黔张常、长赣、赣龙、龙厦等铁路共同构建川渝与湘赣闽地区最便捷的客运大通道。

卢毅解释道,绝不可小看每一条与之有联系的铁路线路,它将为湖南打开全新的经济格局。

湖南很可能因此贯通起海峡西岸、长株潭、成渝等城市群,形成新的高铁经济带、高铁网络经济区,推进湖南更深入融入长江经济带、更有力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有更优越的条件打造长株潭城市圈国家新的经济增长极,更强大的集聚辐射能力建设强省会,是实实在在推进了湖南多项战略叠加发挥最大效益。

说到这儿不难看出,高铁路网给区域带来的经济外溢效益大大超过其自身经济效益,除了路网本身的经济效益,还有对区域经济的带动效益,其实更重要的是高铁带来的政治效益。

从更长远的角度看,常益长高铁将成为完善全国高铁网络重要一环,这对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部署有着重要的意义。

高铁入湘的十余年间,湖南已借京广、沪昆两大高铁获得红利。常益长高铁开通在即,湖南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之后,各市州将如何齐头并进,借高铁轨道跑出加速度?相信你和记者一样,都十分期待!(记者 张兴莎)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