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郴州安仁县竹山乡:实施“一喷多促”,保秋粮增产丰收

2022年10月04日09: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受访单位供图
工作人员在调试机器。受访单位供图

七月底以来,郴州市安仁县竹山乡持续高温无雨,多个村农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面对这一情况,今年的秋粮生产安全更显重要。国庆前夕,在县农业部门的支持下,针对晚稻生产,为该乡配备了一批农药等,用于开展“一喷多促”行动。

“一喷多促”指的是将叶面肥、调节剂、抗逆剂、杀菌杀虫剂等药剂充分混合,一次性对农作物实施喷施作业,实现促壮苗稳长、灾后恢复、灌浆鼓粒、单产提高等多重功效。考虑到水稻生长的特性,当前正值晚稻抽穗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生长后期病虫害防治的重要关口。

10月1日,竹山乡乡村干部假期不放松,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察看苗情,根据稻苗情况制定方案,精准配比农药,利用无人机确保农药喷杀发挥最大效用。当日,“一喷多促”收益面积约1500亩,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喷杀工作,确保所有晚稻喷杀到位。

据了解,同等条件下,采取“一喷多促”可以让水稻结实率提高10%-20%。竹山乡将继续推广宣传“一喷多促”的技术应用,让更多农户了解“一喷多促”防病虫害、促籽粒灌浆等多重效果,为增收打基础、保旱年不减产。(段安红)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