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常宁农商银行:金融画笔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22年10月15日21: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宁农商银行始终立足市域经济,深耕“三农”沃土,坚守支农支小初心,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做文章,不断丰富惠农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拓宽金融服务渠道,提升农村金融服务质效,以农商之笔奋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网格管理,精准对接客户需求

今年来,为精准对接村民金融需求,常宁农商银行制定出台了《常宁农商银行贷款网格化营销管理办法》,按照客户所在户籍地、经营地、房屋不动产产权所在地等划分依据,将全市行政区域划分为410个网格,明确每个支行金融服务范围,实行客户经理联村包片制度,联村客户经理照片和联系方式统一张贴在各村村部,确保“村村寨寨有人管”。

该行在全市各村推行“农户+村组+乡镇+银行”联合推荐信贷模式,由村组和乡镇向农商银行推荐信誉良好、有产业、有信贷需求的村民,由联村客户经理进行上门办理,建立限时办结反馈机制,确保村民需求及时对接、限时办结、及时反馈。此外,今年5月份以来,常宁农商银行开展了“百人联百村”客户大走访行动,实行党委班子带头走、中层干部跟着走、客户经理务实走,建立全行员工联村制度,全员下沉一线,上门访客户、问需求、优服务、送资金。

“三信”建设,搭建信用致富桥梁

按照“政府主导、人行牵头、农商主办、各方参与”的工作思路,常宁农商银行在塔山瑶族乡开展“三信”建设试点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份塔山瑶族乡“信用乡”正式授牌,成为衡阳市第一个信用乡,信用创建“塔山模式”被人行在全省进行推广,塔山瑶乡形成了“人人讲诚信”“信用就是财富”的良好乡风民风。今年初,常宁市委市政府主导出台了《常宁市关于创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实施方案》,“三信”建设在全市范围进行全面推广。信用村创建成功后,村民将享受“贷款优先、额度放宽、利率优惠”的信贷政策,将有效缓解村民创业致富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今年年底之前,有望实现“村村都有信用户、乡乡(镇镇)都有信用村”的工作目标。

金融创新,浇灌乡村产业兴旺

金秋时节,在西岭镇五冲村,常宁市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人们正全身心扑在田间中抓抢农时,全力采收无渣生姜。

支持西岭无渣生姜发展只是常宁农商银行支持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常宁农商银行紧跟常宁市委市政府农业产业布局,立足当地优势产业,围绕“一片一业、一乡一品”发展思路,持续加大对“三农四小”贷款投放力度,相继创新推出了油茶贷、粮食贷、生猪贷、茶叶贷、创业担保贷、老乡贷、乡村振兴卡等信贷产品,支持了以常宁市兴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业龙头企业13家和以常宁市一滴香油茶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茶油生产加工企业27家,切实助力辖内特色产业发展为农民发家致富产业。

科技赋能,便捷金融送到家门

近年来,常宁农商银行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和渠道优势,持续推进农村基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自助设备、电子机具布放和电子银行产品推广,相继布放了410台多功能POS机具在全市一门式服务站点,基础金融服务半径延伸到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王忆)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