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大围山镇:保平安促发展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10月15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自浏阳市“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以来,浏阳市大围山镇在全镇范围内对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行动,夯实全镇安全稳定基础。

一本日记,彰显责任担当

“今天,我到村里大樟组境内检查时,发现公路上有2辆摩托车上装有遮阳伞,2位骑车男子也未佩戴头盔,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日前,派驻金钟桥村的市直干部秦志勇在工作日记上写道。

这本日记详细地记录着秦志勇的巡查记录,时间、地点、隐患详情等一应俱全,甚至按照隐患类型进行了分类。在他的笔记中,村里许多小隐患及时被发现,问题及时得到解决,也更方便了工作人员总结经验、举一反三。

在一次巡查中,秦志勇发现金钟桥村小塅组主干道边上有2根路灯柱倾斜,1处电线严重下垂。面对这一情况,秦志勇想到如遇大风大雨天气,可能造成极大安全隐患,便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更换路灯柱和电线,紧盯隐患整治进度,及时完成相关设备更换。

自专项行动以来,市直派驻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大围山镇全体干部等共计200余人迅速响应,及时开展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参与森林防火、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发现隐患、解决问题。

一个机制 增强防范力量

“东门村张家咀组附近烟雾浓烈,请速到现场处置。”10月11日傍晚,大围山镇智慧管理调度指挥中心值班人员在日常无人机集控飞行巡查中发现东门村张家咀组附近有浓烟,便立即通知镇村工作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工作人员赶赴现场发现该火情位于田间,面积不大,应该是附近村民在田地里焚烧秸秆引发。不一会,工作人员就及时扑灭了现场火情,有序清理了剩余杂草秸秆。据悉,为及时发现隐患,大围山镇利用无人机飞行集控系统,通过每日“固定路线自动巡查+人员操控重点检查”模式,对全镇重点区域开展巡查。

截至目前,已累计执行200余次飞行任务,飞行里程达1700余公里,共发现安全隐患17起,依靠热成像特色功能,指挥调度解决隐患12起。

一轮宣讲 凝聚安全意识

“人无信不立。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让我从思想上、从行动上更加注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湖南湘食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戴仲球结合企业现状,在微党课上作出履行好企业第一负责人职责、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承诺。同时,浏河源村通过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为民务实转作风”主题党日活动,向村民宣讲秋冬防火、用电安全常识。北麓园村利用屋场会,邀请党员代表对上级政策进行宣讲,就如何提高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防护能力等问题,给村民进行耐心解答。创新宣讲形式,浓厚宣传氛围,让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围山镇共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03条,已整改229条。下一步,大围山镇将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力量,下沉到村到组担当作为,加大排查整改力度,推动责任履行在一线、工作落实在一线、效果体现在一线,全力保障镇域安全稳定。(刘玉玲 周春坡)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