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双文村天坑引水抗旱惠民

2022年10月17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们也喝上从300多米深的天坑里引来的山泉水!”10月16日,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索溪峪街道双文村七旬村民邓晚生手捧甘泉,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7月份以来,武陵源史上少有的持续干旱天气,双文村由于地处喀斯特岩溶地貌的高山地区,干旱尤为严重,缺水成了全村的一件“挠心事”。为解决群众吃水难、用水难,最大程度减少因持续干旱对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驻村帮扶单位武陵源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会同索溪峪街道、双文村支两委一方面通过从山下送水进村的方式为群众供应水源,另一方面组织武陵源山地应急救援队在辖区范围寻找地下水源。

“找到水源啦!”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9月上旬,山地应急救援队队员在双文村蔡家落一处深约300米的天坑最底层探明有丰富的地下水源,而且水质清澈、流量较大。经相关机构检测符合饮用水标准。

“一定要克服困难把这水引上来。”驻村帮扶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筹措专项资金40万元购置了专用管道、水泵、电缆、钢筋等,由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力量进行引水施工。在山地应急救援队的技术支持下,施工队伍克服天坑阴冰潮湿、地势险峻复杂等重重困难,经过近一个月的日夜奋战,终于将一股清澈的山泉水从300多米深的天坑引入双文村的一级蓄水池。至此,双文村饮水难题因此迎刃而解。  武陵源区水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据初步测算,从该天坑中引出的水源每小时可以抽水10吨左右,基本可保障全村1700多人的用水需求。

“这水来自天坑,甜至心田。”索溪峪街道双文村党支部书记唐坤说:“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地下水,加强管理和服务,确保群众用水安全。”(邓道理 吴勇兵)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