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梁振英: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2022年11月18日08:5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

  16日下午,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启动仪式,在郴州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出席并为联盟秘书处授牌。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江西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出席,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在广东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出席。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出席。副省长秦国文代表湖南省政府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谢茹、中国工程院院士刘良出席,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郑振涛在广东分会场通过远程视频出席。

  联席会议上,湖南、江西、广东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和香港、澳门特区相关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前期工作情况和2023年协作计划;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度讨论交流。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相关协议和文件。联盟启动仪式上,三省政协副主席、两区相关机构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签署了《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省两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签署了《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要以中共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梁振英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梁振英说,联盟要扛起时代使命,不断探索发展新思路,以科技为引领,扩大中医药市场,走向世界。中医药标准是创新发展的根本,占有国际通用标准这个制高点,要靠科技,更要靠长期累积得来和长期保护好的公信力。希望联盟推动湘赣粤港澳五地建立中医药科研交流与协作机制,共同参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争创国家级中药新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建设一批中医药重点实验室、研究室,合作开展中医药标准化研究等。要以全产业链为重点,推动打造世界中医药产业中心。通过发挥中医药全产业链联盟的大协同、大联合的优势,通过区域联合,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团结协作,共同促进“种、科、工、贸”融合,推动湘赣粤港澳地区打造成为全国乃至跨国的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

  黄璐琦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为推进中医药全产业链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构建中医药新发展格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李微微表示,湖南省政协要共同助推中医药全产业链升级,在传承创新中推动我国中医药走向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医药文化,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更多力量。

  姚增科表示,我们有理由相信,天时、地利、人和兼得,共识、机制、路径皆有,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协同发展的事情,一定能越办越好,为健康中国建设、中医药走向世界,谱写新篇章。

  王荣表示,广东省政协将按照形成的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助推湘赣粤港澳中医药产业协同发展,有力有序推动中医药产业传承弘扬和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记者 陈昂昂 陈淦璋)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