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代表委员话两会|代表李斌: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 设立农业产业振兴专项基金

2023年01月16日14: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产业振兴,尤其是农业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重中之重。”湖南省人大代表、国联水产李斌表示,小龙虾产业,尤其是上游段的稻虾养殖业,因其具有使农民效益增收、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等特点,在湖南益阳、岳阳、常德及湖北等长江中下游一带,已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重要特色产业。

此外,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等传统小龙虾养殖主产区之外的一些地方,也将发展小龙虾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重点工作。

据《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1年我国小龙虾产业总产值为4221.95亿元, 同比增长22.43%,全国小龙虾养殖面积达2600万亩、产量突破260万吨。其中稻虾养殖面积占我国稻鱼综合养殖面积的49%,而产值占比更是高达63%。可见,小龙虾产业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部分地区农村产业振兴的一个典型。

但目前,小龙虾产业呈现出大而不强的局面。究其原因,李斌认为,小龙虾产业是由三产倒逼一产发展而成的,就水产养殖的三大基本条件“水、种、饵” 而言,除了小龙虾饲料行业相对成熟之外,其他两个基本条件,如水环境和种苗,仍处于较低水平发展阶段。

其中,小龙虾养殖的水环境问题又跟小龙虾的养殖模式有关系,涉及到更多参数的量化问题。而小龙虾种苗的问题,则更为突出,涉及集约化、规模化苗种繁育的问题,这也是真正困扰当前如何淘汰小龙虾繁养一体模式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其次是小龙虾良种培育、商业化良种体系建设。

“归根结底,还是缺乏真正可以解决好农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人才。”李斌表示,主流科研人员研究方向与产业应用脱钩,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又存在专业认知思维的局限性,这就需要大量专业出身的大学生、研究生走到农村来,切身参与到农业生产中来,让专业更好的服务产业,让专业价值真正的得到实现。

为吸引更多的专业化人才走进农村、留在农村,李斌建议,要加大人才政策扶持力度,给予长期驻扎农业生产、科研一线的专业化人才一定的住房、子女教育、生活补助等政策性支持,增加其社会认同感;同时考虑到农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李斌建议,相关部门要建立更加利好的乡村振兴金融政策与支持体系,设置相应的低息贷款种类,设立农业产业振兴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完善资金投入机制等措施,进而解决资金难的问题;“资金支持要有重点,前期不能遍地开花,要进行定点扶持,集中力量。”李斌表示,以产业园为单元,成体系进行人才队伍建设、技术体系建设、管理体系建设、运营体系建设,率先在各类别行业打造一批具有显著优势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在此基础上实现以点带面,进而实现全面推进。(人民网湖南两会报道组)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