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专家献计乡村振兴 打造充满活力的乡村产业体系

2022年08月22日08:46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充满活力的乡村产业体系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8月19日举办的乡村振兴与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论坛上,专家们聚焦现代乡村产业,从乡村规划、科技赋能、一乡一品等方面献计献策,助推乡村加快振兴。

“农业+旅游”引领潮流。南京农业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孙文华结合浙江石塘小渔村、湖北潜江小龙虾的案例,讲解“乡村振兴,规划引领、设计赋能、创意支撑”如何落地;乡村规划建设要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凸显农业农村的经济、生态、美学等价值。湖南休闲农业要瞄准高频需求,细分游客、住客、顾客、食客,打造不同设施和景观,促产业升级。当前,乡村振兴迎来新能源建设、资本下乡等机遇,让年轻人回来,创业带动就业。

“农业+科技”成为趋势。创客总部、创客共赢基金创始合伙人李建军分析,科技投资赋能乡村振兴,在重大育种、信息数据平台、新型智能装备等方面,具有战略投资机会。湖南农业要建设并用好创新平台,凝聚专业人才,完善创新制度,打造科技园区,依靠创新促产业高质量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中国一乡一品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汪培建提出,一乡一品,不单纯是一个乡镇,而是相同的乡土、乡情区域,打造主导产业。从寻品、选品开始,通过找准特点,挖掘特色,赋予文创,加力品宣,全面促进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最终要靠人才。此次论坛上,湖南农业集团国际农商学院正式启动,并与省内四所高校签约,将聚焦“三农”领域,培育实用人才,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彭依情)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